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冷藏蔬菜不比新鲜差 这7个健康观念急需纠正

2017/1/18 11:28

都说“吃出健康”,除了要吃健康的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之外,其实你更需要的是关注你的饮食细节,什么应该吃什么尽量少吃都应该一清二楚。以下的8个健康观念,似是而非却又事关你的饮食与健康,不妨认真看一看。


“鸡皮太油,烹饪前就应丢弃?”

在烹饪前去皮会破坏鸡肉的美味。因为鸡皮肉间的一层薄膜既保持肉质水分又防止脂肪外溢,应当烹制后再去皮。另外,鸡胸肉的脂肪和卡路里含量比鸡腿肉低,不等于胸肉比腿肉健康。只要去掉鸡腿肉的皮, 其脂肪含量就比腿肉低, 含铁又比胸肉多, 味道也比胸肉好。

“营养素补充剂有益健康?”

正确的做法是在营养专家指导下服用,而不是擅自每天吃一颗综合营养素。因为某些综合维生素里的维生素、矿物质剂量,已经高到超过了安全值。研究指出,高剂量的维生素等营养素对健康及预防疾病并没有好处,反而会增加某些疾病的风险。蛋白质、维生素、钙等营养都不可以无限量摄入,是否选择营养补充剂,要依据个人体质,且在专业指导下服用。

“新鲜蔬菜比冷藏蔬菜更健康?”

刚从菜地里采摘下来的新鲜蔬菜当然比冷藏蔬菜更健康,但事实上我们吃到的蔬菜通常都已经被储存了几天之久,所以其所含维生素也在储存过程中逐渐流失。相反,采摘后即超低温快速冷冻的蔬菜能保存更多维生素。

“喝酒可以暖身?”

饮一杯酒之后,虽然人会感到周身暖和,但这仅是一种错觉。实际上,喝酒后人的体温不升反降了。因为皮肤下的微细血管因饮酒而迅速扩张,血液由于表面扩大而较快地降温,体温也因而下降。所以喝酒暖身并不是个好方法。

“桶装水新鲜的才好?”

市场出售的桶装水并非越新鲜越好。不论是蒸馏水、逆渗透水、矿泉水及其他纯净水,装桶前大多要用臭氧做最后的消毒处理,因此在刚灌装好的桶装水里都会含有较高浓度的臭氧。对人而言臭氧含毒,如果趁新鲜喝,无疑会将毒物一起摄入。若将桶装水再放1~2天,臭氧会自然消失,这时再喝就无饮毒之虑了。根据规定,桶装水必须经检验合格后方可出厂,而这个过程需48小时,喝按规范检验出厂的桶装水才是安全的。

“蛋黄胆固醇高应丢弃?”

许多人不爱吃蛋黄,担心蛋黄中胆固醇多,吃了会使血脂增高。其实,虽然蛋黄富含胆固醇,但同时也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而卵磷脂能使胆固醇颗粒变小,并保持悬浮状态,易于组织吸收和利用,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止胆固醇和脂肪在血管壁上沉积。每天吃一个蛋黄,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低脂低糖食品有益健康?”

不要认为“低脂低糖”食物一定有益健康,很多“无糖”食物是在加工制作过程中去掉其本身含有的糖分,用对身体没有益处的甜味剂代替。另外,“无糖低脂”食品也并不一定保证热量低,如去乳糖牛奶尽管不含乳糖,但依然含有一定脂肪及热量。其实,热量占营养成分40%以下的食品才算“低热量”食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