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8种食物越新鲜越有毒

2017/1/18 14:00

你总是喜欢在食物很新鲜的时候去食用吗?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都有这样的观念,一定要趁食物还很新鲜的时候去吃,不然总觉得营养成分都被流失掉了。但是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可以在新鲜的时候食用的,有的食物你在新鲜的时候吃,效果反而适得其反。那么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有哪些食物是千万不 能在新鲜的时候吃的,赶紧来了解一下吧。

新鲜黄花菜

贾健斌建议,尽量避免食用鲜黄花菜。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经肠道吸收后可在体内转变成有毒物质,引起食用者中毒。

相比之下,干制黄花菜在制作的过程中经过水蒸气熏蒸、晾晒等工序,能够去除大部分的秋水仙碱,更加安全。

秋水仙碱可溶于水,因此,如果吃鲜黄花菜,一定要先经过焯水、泡煮等过程,干黄花菜在食用前最好也要浸泡一下。

新鲜木耳

其实干木耳比新鲜的木耳要更安全。因为鲜木耳里面含有一种叫“卟啉”的特殊成分。卟啉是一种光感物质,人在食用鲜木耳之后,经过太阳的照射,就会引发植物日光性皮炎,还可能引起皮肤瘙痒,皮肤暴露部分出现红肿、痒痛的症状。

而干木耳是经曝晒处理的成品,在曝晒过程中会分解大部分卟啉,食用前又经水浸泡,其中含有的剩余毒素会溶于水,使水发的干木耳无毒。需要注意的是,浸泡干木耳时需多换几次水。

新鲜腌菜

新鲜蔬菜都含有一定量的硝酸盐,在盐腌过程中,它会被还原成亚硝酸盐,浓度达到一个高峰之后,亚硝酸盐又渐渐被细菌所利用或分解。而亚硝酸盐有一定的致癌性。

一般来说,腌菜中亚硝酸盐最多的时候出现在开始腌制以后的两三天到十几天之间。因此,腌菜最好要在腌制二十天以后再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