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吃苹果别啃到核 否则导致头晕头痛呼吸困难

2017/1/10 16:45

众所周知,苹果富含维C、维E、多酚和黄酮类物质,它们都是天然抗氧化剂,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有效。苹果的含钙量比一般水果丰富得多,可帮助代谢掉多余盐分,有助减肥。

但是苹果核中含有氢氰酸却少有人知。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苹果含有少量有害物质——氢氰酸。氢氰酸大量沉积在身体,会导致头晕、头痛、呼吸速率加快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出现昏迷。

但也不必过分担心,苹果中的氢氰酸主要存在于果核,果肉里并没有。需要提醒的是,吃苹果时习惯啃到果核,虽不会马上导致中毒,但长期这样吃,的确对健康不利。

吃苹果不能啃到核,那么苹果皮上的腊能不能吃呢?

很多人不削皮吃苹果的时候,常常感觉苹果表面会有油状和蜡感,从而担心这层蜡对身体会不会有危害?范志红表示,果皮上的蜡主要有三种情况:苹果表面本身就带有一层果蜡,这是一种脂类成分,是在苹果表面生成的植物保护层,它可以有效地防止外界微生物、农药等入侵果肉,起到保护作用;一些高档苹果上面带有的蜡,是人工加上去的食用蜡,这种“人工果蜡”其实是一种壳聚糖物质,多从螃蟹、贝壳等甲壳类动物中提取而来,这种物质本身对身体并无害处,其作用主要是用来保鲜的,防止苹果在长途运输、长时间储存中腐烂变质。要去除这层使用蜡也非常简单,直接用热水冲洗即可去掉苹果表面的这层人工食用蜡。

人们要担心的其实是第三种蜡——不法小贩使用工业蜡给水果打蜡,其中所含的汞、铅可能通过果皮渗透进果肉,给带来危害。因此在挑选打蜡水果时,可用手或餐巾纸擦拭水果表面,如能擦下一层淡淡的红色,千万别买,这很有可能就是工业蜡。

另外,也要知道苹果果皮比果肉更营养

苹果的品种很多,不仅有脆甜的嘎啦、富士、国光苹果,还有绵软的香蕉苹果,既有国产的本地苹果,也有漂洋过海运到北京的进口蛇果。这么多品种的苹果,到底哪个最有营养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博士范志红告诉记者,苹果的品种确实很多,但要论营养却大同小异,应该还是根据个人的口味和喜好挑选苹果。

苹果究竟应该削皮吃还是连皮吃,争论已久。范志红表示,单纯从营养的角度出发,肯定是选择连皮吃,这是因为相比较果肉而言,苹果皮确实含有丰富的营养,有更强的抗氧化性,还能预防高血压等慢性疾病。

俗话说:每日一个苹果,医生远离我。那么,吃苹果有什么好处呢?

止腹泻:

苹果中果胶多于其他水果,有助于平衡肠道菌群,防治腹泻。建议:腹泻时,可每隔几小时吃个苹果。最好将苹果煮熟,以软化纤维素,缓解肠道蠕动。

防哮喘:

英国一项研究发现,成年人每周至少吃两个苹果,哮喘危险可降低1/3。另一项研究发现,母亲孕期吃苹果,孩子5岁前哮喘危险显着降低。建议:苹果中的抗氧化剂主要在皮里,最好每天带皮吃一个苹果。

提高免疫力:

吃苹果有助于刺激抗体和白血球的产生,增强抗病能力。建议:每天一个苹果。

降血压:

多项研究发现,苹果醋可降低血压。最新研究发现,女性每天吃75克苹果干,可使坏胆固醇水平降低25%,同时增加好胆固醇。建议:除了每天吃一个苹果,再适当喝点苹果醋。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