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七大王牌食物 冬季吃了对嗓子好

2017/1/4 15:14

一到冬天,很多人都会感觉自己的嗓子干痒难受,更有些朋友们会咳嗽不止,久而久之嗓子变得又干又痛,而且非常脆弱敏感。其实这种症状,一是因为冬季本身比较干燥,寒冷骤然侵体造成的。

最被人广泛熟知的润喉食物。梨的果肉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等功效,适用于热病、伤津烦渴、热咳、痰热惊狂、噎膈、口渴失音、眼赤肿痛、消化不良。梨的果皮有清心、润肺、降火、生津、滋肾、补阴功效。

枸杞子

枸杞子以文火加米煮制成粥即可,每天服用1碗。具有滋阴润喉的功效,适用于慢性喉炎、咽喉干燥者。

银耳

银耳又称为白木耳,具有一定药用价值,被人们当成“山珍”之一,具有生津、润肺、清热、止咳、补脑、提神的功效。作为营养滋补品,适用于老弱妇孺和体虚患者,常用于辅助治疗老年慢性气管炎等病症。

罗汉果

一种名贵药材,性凉味甘,功能清肺润肠。主治百日咳、痰火咳嗽、血燥便秘等症;对于治疗急性气管炎、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火、急性胃炎都有很好的疗效,用它的根捣碎,敷于患处,可以治顽癣、痈肿、疮疖等;用罗汉果少许,冲入开水浸泡,是一种极好的清凉饮料,既可提神生津,又可预防呼吸道感染,常年服用,能延年益寿。

温水

冬季干燥需要大量补水,有些人喜欢喝咖啡、酸奶等流质饮品,觉得比普通的白水要有味道,但是这些饮品中或者含有刺激性的成分,或者含有过多的糖分,容易刺激到咽喉。最适当的饮品应该选择温开水,或者简简单单的一杯清茶。

蜂蜜

蜂蜜是一种天然食品,味道甜蜜,所含的单糖不需要经过消化就可以被人体吸收,蜂蜜非常滋润,对于咽喉、肠道都有润滑、保护的作用。老年人特别适宜食用,因此被称为“老年人的牛奶”。

百合

除含淀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等营养素外,还含有一些特殊的生物碱营养成分,这些成分作用于人体,不仅具有良好的滋补效用,对于虚弱、慢性支气管炎、结核病、神经官能症等患者有很大的帮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