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饮食太咸伤健康 每天吃多少盐最合适

2016/12/28 14:35

饮食过咸会伤胃

饮食中钠盐过多,在肾小管重吸收方面,过多的钠离子与钙离子相竞争,使钙的排泄增加。同时,钠盐还刺激人的甲关旁腺素,激活"破胃细胞"膜上的腺苷酸环化酶,促使胃盐溶解,破坏骨质代谢的动态平衡,因而易发生骨质疏松症甚至内折。

饮食过咸易患感冒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体内氯化钠浓度过高时,钠离子可抑制呼吸道细胞的活性,使细胞免疫能力降低,同时由于口腔内唾液分泌减少,使口腔内溶菌酶减少,这样口腔咽部的感冒病毒就易于侵入呼吸道。同时,由于血中氯化钠浓度增高,也可使人体内干扰素减少以致抗力降低。上述种种原因导致日常吃盐的人易感冒。

饮食过碱可以引起胃炎、胃癌的发生

食入过量的高盐食物后,因食盐的渗透压高,对胃粘膜会造成直接损害。动物实验表明,当喂给大白鼠浓度(12%或20%)的食盐水以后,鼠的胃粘膜产生广泛弥漫性充血、水肿、糜烂、出血和坏死,而低浓度的食盐水则不会引起这些病理改变,高盐食物还能使胃酸减少,并能抑制前列腺素E的合成,跋偎谽具有提高胃粘膜抵抗力的作用。这样就使胃粘膜易受损而产生胃炎或粗溃疡。同时高盐及盐渍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它胃内被细菌转变为硝酸盐,然后与食用物中的胺结合成亚硝酸铵,具有极强的致癌性。

饮食过咸会加重糖尿病性

新近国外专家在实验中发现,食物中的钠含量与淀粉的消化、吸收速度和血糖反应有着直接的关系。食盐可以通过刺激淀汾酶的活性而加速对淀粉的消化,或加速了小肠对消化释出的葡萄糖的吸收,以致出现进食高盐食物者,其血浆葡萄浓度高于进食低直食物者,因而学者们提醒患糖尿病的病人应限制食盐摄入量,作为防治糖尿病的一种辅助措施。

饮食过咸易诱发支气管哮喘

国外一些学者在实验中发现,这种病的患者在摄入钠盐量增加后,对组织胺的反应性增加,易于发病使病情加重,因而限制钠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支气管哮喘的发生和加重。

除上述危害外,饮食过咸还可使人罹患高血压,加重心脏负担,促发心力衰竭,出现全身浮肿及腹水。患有肾炎、肝硬化的人,也会因过度咸食而加重水肿。

鉴于我国居民食盐普遍超量对健康造成危害的现实,有关部门和一些有识之士怀国忧民的迫切心情予以关注。因此,专家们发现了"人们从小培养低盐淡食习惯"的呼吁,并各极提倡和推荐我国健康成人每日摄入食盐的安全量为5~6克,最多不得超过8克,这是从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权威意见,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实用价值。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