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怎样挑选铁棍山药和普通山药

2016/12/23 16:51

入冬了,难免进补。作为“药食同源”的山药也算大家冬季常吃的“保健食品”了。那应该怎么挑选铁棍山药和普通山药呢?

怎样挑选铁棍山药

与普通山药相比,铁棍山药“短”“细”“毛刺长”“有头有尾”“断面细腻”。铁棍山药一般长不过米,粗不过两指,不像其余的山药常肥若手臂滚圆粗长。

铁棍山药条体细长质地紧实,互相敲击也不易断(有些夸张),而被称作铁棍山药。因其又短又细,所以通常是完整售卖的,不像其它山药因为体长要切成段。

铁棍山药毛刺长,外皮颜色较深、有时还有紫斑。铁棍山药常常是一头大一头小,拖着细长的尾巴,有时尾巴会占到一半的长度。不像普通山药粗细那么均匀。铁棍山药的切面细腻,色如瓷白,质如瓷坚,细密净白如瓷如玉。普通山药水头大,质地稀疏,没有瓷色反光,且颗粒状明显。

铁棍山药断面不易变黄。普通山药切开后如不作处理很快就会变黄。蒸煮时非常耐煮,久煮不烂。口感细腻,又面又粉,香甜可口,略带药味。

怎样挑选普通山药

我们平常吃的最多的还是普通山药,普通山药价格相对低廉,可入菜入药,更进寻常百姓家。

普通山药要选须毛多的重的(这样的口感会相对比较面)选水头小的在(干物质含量高,易保存),切面不容易变黄的(易保存),切开后黏液多的(山药多糖和糖蛋白含量高营养价值高)。

断面发红有硬心,汁液不黏像水似的,是冻过的。最好不要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