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防辐射吃点十字花科蔬菜

2016/12/22 17:12

花椰菜又名菜花、花菜。花椰菜食用器官为花球,不仅含有丰富的矿物元素、维生素、蛋白质等,还含有多种生物碱类、黄酮类化合物、硫代葡萄糖苷等活性成分。经常食用花椰菜可以预防癌症、心血管病、糖尿病,提高免疫力和解毒能力。防辐射吃点十字花科蔬菜。

芥子碱是季铵盐生物碱,多以芥子碱硫氰酸盐的形式广泛存在于十字花科植物中,具有较强的抗辐射能力。芥子碱可以有效地清除身体中的活性氧自由基,减少DNA链断裂。经常食用花椰菜及十字花科蔬菜可以抵抗电脑、手机等对人体的辐射损伤,延缓机体衰老。

在植物分类上,十字花科是双子叶植物纲,五桠果亚纲,白花菜目的一科。十字花科植物共有378属,3710多种,多为草本植物,叶有辣味。中国有十字花科植物98属,420余种。十字花科植物的识别要点是:草本,花两性,整齐,十字形花冠,四强雄蕊,子房上位,角果,侧膜胎座,具假隔膜。作为蔬菜食用的十字花科植物主要有:

1.归于芸薹属的卷心菜、花椰菜(菜花)、绿菜花(西兰花)、大白菜、小白菜、青菜、油菜、各种甘蓝、西洋菜(豆瓣菜)、芥菜、榨菜、雪里红、大头菜、芜菁等。

2.归于萝卜属的萝卜、青萝卜、红萝卜、水萝卜、心里美等。

3.一些人们喜爱的野菜,如荠菜、诸葛菜、碎米荠、独行菜、芝麻菜等。

4.属于调味料的芥末(芥菜的种子)、辣根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