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多吃深色蔬菜真的可以补充维生素B12吗?

2016/12/22 16:24

维生素B12又叫钴胺素是一种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主要生理功能是参与制造骨髓红细胞,防止恶性贫血;防止大脑神经受到破坏。缺乏维生素B12会产生不少危害,有人说,多吃深色蔬菜就能补充维生素B12,这是真的吗?

缺乏维生素B12有什么危害?

维生素B12一般被称为造血维生素,具有肌肤再生的优越效果,细胞再生与造血都少不了它,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重要成分。

维生素B12缺乏所导致的贫血症状主要表现为:消化不良、毛发稀黄、头晕、精神不振、呕吐、腹泻、女性月经不调、眼睛及皮肤发黄等。严重时还会出现肝功能障碍、记忆力衰退、抵抗力降低、发生肌体造血障碍,甚至行动易失衡,身体时有间歇性不定位置痛楚,手指及脚趾酸痛等。

特别缺乏时,肠道表层组织、骨髓细胞等更生快速的细胞生长会受影响,同时也可影响神经系统,但是在作用机理上与叶酸缺乏不完全一样,因此在治疗上两者不能互相替代。

通常,维生素B12与叶酸一起被称作造血的维生素,孕妇、婴幼儿、老年人以及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由于体内维生素B12消耗过多、摄入量有限或吸收利用不好等因素,容易造成体内维生素B12的缺乏,因此,这类人群患贫血的兀率较大。

吃深色蔬菜能补充维生素B12吗?

自然界中的维生素B12主要是通过草食动物的瘤胃和结肠中的细菌合成的的,因此多存在于动物性的食物中,以肝脏、肉为主,乳制品中亦含少量。如动物肝脏、肾脏、牛肉、猪肉、鸡肉、鱼类、蛤类、蛋、牛奶、乳酪、乳制品等。

植物蔬菜大多不含维生素B12,深色蔬菜补充维生素B12没有科学依据。如果是连蛋奶都不吃的严格素食者,建议多吃豆类,一些豆类的根瘤含有被寄生的微生物,能产生少量维生素B12,必要时可服用营养补充剂。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