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寒冬火锅知多少?

2016/10/27 16:35

冬天,火锅是餐桌上的宠儿,而且有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之势,你知道进食火锅的最佳方法吗?  
四大原则:

一、多荤少素易上火。吃火锅时,应多放些蔬菜、豆腐,最好加些白莲。因为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冷,不仅能消除油腻,还能清凉、解毒、去火。而豆腐具有清热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莲子不仅富含多种营养素,也是人体调补的良药,加入的白莲最好不要抽掉莲心,莲心有清肺泻火的作用。  

二、“火候”不当易生病。把蔬菜长时间放在火锅里煮,容易破坏菜中的营养成分,而贪图肉菜鲜嫩而不等火锅烧开就吃,极易引起腹泻、肠道寄生虫病和肝炎等消化道疾病。如何使火锅菜肴既保持原有风味不失营养,又符合卫生要求,这就需要掌握好“火候”,应根据食物性质分批入锅,边放边煮,烧开再吃,水产品多应在开水中煮15分钟以上方能进食。 

三、少食火锅汤保健康。火锅汤多由肉类、海鲜和青菜等多种食物混合煮形成的浓汤汁,含有一种浓度极高的叫“普林”也叫“卟啉”的物质。这种物质消化分解后经肝脏代谢成尿酸,可使肾功能减退,排泄受阻,致使过多的尿酸沉积在血液和组织中,而诱发或加重痛风病。所以,吃火锅时应少食用火锅汤。

四、锅内过夜菜汤食不得。因为菜汤能与金属制造的火锅起化学反应,不仅影响火锅的使用寿命,而且产生的一些化学物质溶解在菜汤中会造成人体中毒。如铝质火锅与菜汤作用生成的铝化物,能抑制人体对磷的吸收,阻碍人体骨骼、牙齿的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等。人体如摄入过多铜质火锅与菜汤作用生成的铜绿,会产生恶心、呕吐、头昏、胃痛等现象,据最新研究表明,铜摄入量过多还会导致肝硬化。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