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吃着不咸=没有盐?

2016/9/28 16:51

没咸味的食品就不含盐了?这是吃东西后味觉给我们的反馈,真的是这样吗?其实有些饮食禁忌,咱经常无意中就犯了,例如下面这几条,你中招了吗?

1. 不爱吃蔬菜可用水果替代?

这是大错特错的。水果和蔬菜是两种不同的食品,水果不能代替蔬菜。因为只有新鲜水果才富含维生素,而平时吃的一些水果经过长时间贮存,维生素损失很多,特别是维生素C。水果中无机盐和粗纤维含量较少,而含糖量却较高,对一些营养过剩、肥胖、糖尿病的人群并不适宜。

但是蔬菜却不是这样的,它的品种非常多,可随意变着花样吃,虽然维生素在烹调时都会有所损失,但粗纤维含量丰富,利于肠肌蠕动,不易引起便秘。

蔬菜的含糖量较低,适宜于大部分人群,而无机盐含量较高,有利于儿童及青少年生长发育,其营养价值是水果无法替代的。因此,“全面均衡”才是营养的根本,健康饮食应是蔬菜水果都适量选用。

2. 瘦肉脂肪含量低,吃多也无妨?

这也是不正确的,瘦肉与脂肪含量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不是所有的瘦肉脂肪含量都低,只能说较肥肉低,如果是需要低脂肪的膳食,不仅仅是选择瘦肉即可,还得注意其瘦肉的品种及部位。

据了解,中国食物成分表显示,猪瘦肉中的脂肪含量是各种肉中最高的,某些部位高达38%;牛肉相对低点,脂肪含量约在25%以下,但如果是肥牛,即便是里脊部位也布满细细的脂肪点,其脂肪含量甚至超过猪肉;鸡肉的脂肪含量约11%,而兔肉脂肪含量最低,仅为0.5% ~ 2%。

3. 喝肉汤,还要吃肉渣吗?

首先肉渣这个词用的就很不合理,熬汤虽然是让汤变的更鲜美,但是并不代表肉就不能食用了。最好是既喝汤,又吃肉。广东人视汤为培本固元、增气生精之品,是调理身体、补充营养的食品。现代营养医学认为,汤好喝并不意味着营养成分蛋白质也进入了汤里。

在肉炖制的过程中,脂肪、维生素和骨头中的钙比较容易溶解到汤中,而有多少蛋白质溶进汤里则很大程度上受盐浓度和煮汤时间的影响,不过很难超过总数的10%。也就是说,只喝汤不吃肉渣的话相当于扔掉了90%以上的蛋白质。

4. 没有咸味的食品就不含盐?

氯化钠是盐的主要成分,除此之外,钠还以各种化合物的形式存在。血液中含有大量的钠离子,所以动物性食品都含较多的钠。

加工食品中也含有大量的钠。因此并不是只有吃咸味的食品才能获得钠,即使您吃没有咸味的食品照样可以获得不少钠。

5. 饭后吃水果有利健康?

这个大家可能会了解一点,刚吃完饭后就吃水果是很不合理的。水果应该在两餐之间吃,尤其是蜜瓜、木瓜之类易腐坏的食物。水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在人体内很快被消化掉,直接由小肠吸收。但是其他的食物中含有淀粉和蛋白质,这些东西要在胃部停留一两个小时或更长时间才跟消化液产生化学作用,被分解后进入小肠吸收。

如果水果与含淀粉、蛋白质的食品一起吃,水果被阻碍前进而停滞胃内,在高温之下出现腐败。凡是在胃内腐败的食物,都会变成酒精及毒素,引起种种不适症状,包括胃灼热、消化不良、腹痛等。

所以吃水果要遵守两条简单的规矩:

1.只在空腹时吃,也可考虑两餐之间的时间来吃水果,饭前饭后一小时之内都不宜碰水果。

2.吃水果时尽量不要同时吃其他东西。

这些我们日常认为很正确的饮食习惯,你都中招了吗?网络发达的结果就是信息虽然丰富了,但是正确性却大大降低,在养生的同时,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生活习惯是不是正确的,可别反而因此伤害了自己。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