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女人吃10种食物最滋阴

2016/2/18 16:50

导语:人体内所有的液体成分在中医看来,都属于“阴”的范畴。“阴”就如同水,具有柔和、清凉、向下流动的特性,滋润万物生长。《黄帝内经》里说,“阴虚则内热。”因此,阴虚的人就像煮饭时缺了水,出现急躁上火、口干咽干、爱口渴、怕热喜凉、便秘等问题。这里给大家介绍10种具有滋阴功效的常见食物。

1 鸭肉

鸭肉是一款家常菜,古代医学对鸭作为滋补品有所论述,《名医别录》中称鸭肉为“妙药”和滋补上品,民间也有“老鸭胜补药”的说法。鸭肉是理想的清补之物,文火久炖,更能让其中的营养成分煮出。阴虚体质的人,尤其是腰膝酸软、五心烦热、心情急躁易怒的更年期综合征患者最为适用。

中医认为,鸭肉味甘咸性微凉,入肾、脾、胃、肺经,有滋阴清热,健脾益胃,利水消肿的功效,主治咳嗽痰少、咽喉干燥、头晕头痛。鸭属水禽,性偏凉,从中医“热者寒之”的治病原则看,特别适合体内有热、上火的人食用。

而西方营养学认为,鸭的蛋白质含量约16%~25%,比猪肉等畜肉含量高。另外,肉食含氮浸出物越多,味道越鲜美。而鸭肉中含氮浸出物比畜肉多,所以鸭肉鲜美。鸭肉中的脂肪含量适中,比猪肉低,易于消化,并较均匀地分布于全身组织中。

因此吃鸭肉,喝鸭汤不用太担心长胖哦。

冬瓜鸭汤

1 2 3 4 5 ... 10 下一页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