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喝粥也要因人而异

2015/7/15 11:44

导语:经常会有人问:我放了十几种食材在粥锅里,它们真的适合我吗?会不会有什么互相冲突的地方呢?也有很多人会问:为什么我喝了杂粮粥,感觉不舒服,肠道还有胀气情况呢?对此,营养专家范志红老师说,各种粮食之间并未发现有什么冲突之处,但它们配合在一起是否适合某个人的具体情况,倒是的确有一些需要考虑的地方。

小孩子6个月之后就可以喝柔软的小米粥了,它非常容易消化,自古以来都是婴儿适用的营养辅食。1岁以后就可以接触其他杂粮、薯类和豆类,要先从杂粮糊糊开始。等牙齿慢慢长齐,2岁时就可以喝杂粮豆粥了。

3岁之前,孩子的吞咽功能还不够健全,所以不要给小宝宝的粥里面加花生之类容易呛到气管的食材。同时还要注意,给幼儿喝的粥要煮软一点,可以在煮粥时少加一点大枣肉、葡萄干、几片桂圆肉、莲子等,来增加香甜的气息,帮助他们高高兴兴地把这种健康食品吃下去。但是需注意,所有水果干一律要去核,特别是枣核,硬而尖利,可能刺伤幼儿的口腔和消化道。杂粮粥里不要加糖也不要加蜂蜜!不能培养孩子吃杂粮就必须加糖的坏习惯,而要让孩子适应天然食物中的淡淡香甜味道。

至于很多人喝粥之后感觉胀气,一方面是因为日常饮食当中精白细软习惯了,肠道微生物还不太适应较多的膳食纤维,需要循序渐进;另一方面是因为消化能力低下的缘故。那些胃酸分泌太少、胃动力不足、肠道菌群紊乱、容易腹泻的人,在煮杂粮粥的时候,就需要特别注意食材选择和烹调细节了。做好了,就能让胃肠日益健康起来,做不好,就可能给自己增加麻烦。

三文鱼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