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春季必吃的几种时令菜

2015/5/9 00:27

导语:“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苏轼诗中的蒌蒿也叫芦蒿,当下正是吃芦蒿的好时候。芦蒿有白、青、红三种,我们常吃的是青芦蒿。一根根芦蒿就像柔韧的柳枝,细细长长的杆上有一节一节的小突起。

茼蒿:健脾开胃

茼蒿以前是宫廷里的美味佳肴,所以被称为皇帝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吴景欢博士介绍,茼蒿营养丰富,尤其是胡萝卜素,每百克中含1.5毫克,比番茄、南瓜等蔬菜高2~3倍,对保护视力很有好处。烹调时,与肉、蛋一起炒,能提高维生素A的利用率。

茼蒿的清香气味是由于它含一种挥发性的精油,能够刺激食欲。现在气温回暖,很多人食欲不振,吃点茼蒿能起到开胃健脾的作用。孙思邈的《千金・食治》中记载,茼蒿可以“安心气,养脾胃,消痰饮,利肠胃。”但茼蒿中的芳香精油遇热易挥发,可以慢火氽汤,或者稍微焯一下后凉拌。

茼蒿杆炒豆干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