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牛奶搭配什么适合做早餐

2014/8/15 11:25

导语:牛奶中含有两种过去人们未知的催眠物质,由于它们的作用,往往只需要一杯牛奶就可以使人入睡;所以,如果在早晨饮奶,就必然会影响白天的工作和学习。但是近来有不少专业人士指出,晚上喝牛奶易上火,反而不利于睡眠。反而提倡早喝牛奶。

人人都知道喝牛奶好,但喝牛奶有许多讲究,如果饮用方法不恰当,牛奶不但于身体无补,还可能造成一些危害:

1、 不要喝生奶,喝鲜奶要高温加热,以防病从口入;

2、 有人习惯空腹喝牛奶,这不科学。因为空腹吃东西肠蠕动很快。而且,这时喝进去的牛奶中的蛋白质将很快地转化为能量而消耗掉。奶中的营养物质尚来不及消化。吸收,就排到大肠,无形中造成浪费。最好喝奶前先吃点东西或边吃食物边饮用。

3、 牛奶中的蛋白质80%为酪蛋白,当牛奶的酸碱度在4.6以下时,大量的酪蛋白便会发生凝集、沉淀,难以消化吸收,严重者还可能导致消化不良或腹泻。所以牛奶中不宜添加果汁等酸性饮料。

4、 有人喜用牛奶代替白开水服药,其实,牛奶明显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牛奶易在药物表面形成一个覆盖膜,使奶中的钙、镁等矿物质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形成非水溶性物质,从而影响药效的释放及吸收。在服药前后1小时也不要喝奶。

5、 不宜多饮冷牛奶,因为冷牛奶会影响肠胃运动机能,引起轻度腹泻,使牛奶中的营养成分多数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

目前来说早餐喝牛奶的好坏仍存在一定的争议,但大部分的上班一族都有早上喝牛奶的习惯,如何搭配食物,让牛奶更有利于我们的健康就尤为重要了。

牛奶蒸蛋

选择理由:

高温热天容易使人感觉疲劳困乏。此早餐搭配中,全麦馒头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可以缓解因酷暑带来的疲劳,有助于集中注意力并为上午紧张的工作提供必需的能量。黄瓜性微凉,清热解暑,可改善因夏日体燥引起的食欲不振,其中的钾元素还可助人体排除多余的盐与废物。牛奶代替清水蒸出的蛋羹不仅香滑可口,还补充了优质蛋白和丰富的钙、镁等矿物质元素,可消除疲劳、增强活力。

材料:

全麦馒头1个、黄瓜100克、鸡蛋1个、虾仁4只、豌豆10粒、牛奶100毫升。

做法:

1.做海鲜鸡蛋羹,先将鸡蛋洗净磕入碗内打散,放入洗净的虾仁、豌豆、牛奶及少许盐,搅拌均匀。

2.把碗放入烧开的蒸锅内,中火蒸6分钟后出锅,淋上香油即可。

3.把黄瓜洗净切条,直接蘸甜面酱吃就可以了。

4.全麦馒头放入微波炉中加热半分钟即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