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隔夜菜要怎么保存

2014/7/27 00:33

导语:在家中吃饭难免会有剩饭剩菜,如果保存不当,很容易被细菌感染。那么,隔夜菜应当怎么保存呢?

最近网上频传绿茶、蘑菇、煮鸡蛋、绿叶菜、色拉和海鲜这6种食物不宜隔夜,吃了会损害健康,甚至增加患癌风险。新加坡肾脏基金会高级营养师林巧鸿说,到目前为止,没有足够的科学研究证明,上述6种食物隔夜吃,会致癌或伤肝肾。不过,隔夜食物如果存放不好,很可能滋生细菌,一些免疫力较弱的人群,如小孩、孕妇和老人吃了,会导致食物中毒。

隔夜饭菜能不能吃,关键在于是否妥当贮藏。林巧鸿说:“食物当然越新鲜越好,如果必须隔夜,一定要趁热封装,快速冷藏,以降低滋生细菌的风险。”5℃~60℃是细菌滋长的理想温度。室温一般介于23℃~33℃,煮熟的食物若放在室温下,等于把食物暴露在细菌容易滋长的环境内。所以,吃不完或不马上吃的食物应放冰箱,存放时注意以下几点。

隔夜菜要怎么保存

1.吃不完的食物在室温下存放,不应超过两小时。

2.剩饭菜最好分装。把大量的食物放在大容器中,食物要经较长时间冷却,将提高细菌滋长的风险。最好是把食物分成几份,放在较浅的容器中,以加快食物散热。

3.熟食和生食一定严格分开。因为冰箱空间有限,很多人会把新鲜蔬菜等生食,直接放在熟食旁边,这很容易引发细菌的交叉感染。熟食存放在冰箱里的时间最多不要超过3天。如果怀疑食物已变质,应尽快丢弃。

4.取出时,至少要加热到75℃。存放温度为0℃~4℃的食物,从冰箱取出后,应至少加热到75℃再食用,水分多的食物必须煮到沸点。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