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烹调粗粮要注意这六点

2014/2/21 13:31

导语:突然增加或减少粗粮的进食量,会引起肠道反应。对于平时以肉食为主的人来说,为了帮助肠道适应,增加粗粮的进食量时,应该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粗粮怎么吃?

烹调粗粮“三避免”

陈超刚说,烹调粗粮要讲究“三避免”,否则会令粗粮失去健康食品的意义。

1.别油炸或油煎。油炸或油煎会破坏粗粮的营养价值,比如做玉米饼,传统做法多用油脂来煎;在制作薯类的时候,不少人喜欢把它打成泥状,做成饼等,然后油炸。这样做成的食物,将损失粗粮的营养价值。

烹调粗粮要注意这六点

2.别加入大量油脂、糖等。要避免加入大量油脂、糖、面粉、米粉、纯淀粉等做法,比如做玉米饼时用精白面粉和淀粉来加强细腻感,加工薯类时加入糖、奶油等。这样做虽然改善了口感,但是让粗粮变成了高能量食物,失去了其自身的营养特点。

3.别反复加工。有人做红豆沙馅时会将红豆反复煮几次,丢弃煮豆的水,再把豆皮全部去掉,把红豆沙做得特别细腻,甜味特别重,结果令红豆皮中的大量膳食纤维以及多种抗氧化成分和维生素丢失。正确的做法是用整粒的红豆一次煮烂后碾碎制作成馅。

食用粗粮“三注意”

1.及时喝水。粗粮中的纤维素需要有充足的水分来溶解,就像海绵,吸水强。

2.循序渐进。突然增加或减少粗粮的进食量,会引起肠道反应。对于平时以肉食为主的人来说,为了帮助肠道适应,增加粗粮的进食量时,应该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3.粗粮细作要注意火候。粗粮不宜化学性的精加工,只进行粉碎性的磨粉即可。例如市场上销售的黑米粉、玉米粉、小麦粉等都是不错的粗粮。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