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吃葡萄最好连皮带籽

2012/2/7 12:14

萄中含有人体不可或缺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少量的蛋白质和脂肪。但是,一般人在吃葡萄时,因为葡萄皮有涩味,都要把皮吐掉,这会流失很大一部分来自葡萄皮的营养。营养学家发现,葡萄皮中含有比葡萄肉和葡萄子更丰富的白藜芦醇,这是一种多羟基酚类化合物,这种物质除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外,还具有极强的抗癌能力……

在花生等70多种人类食用的植物中,多少不等地存在着白藜芦醇,而葡萄皮中的含量最高,达到50—100微克/克。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学院的科研人员通过对这种物质进行反复试验,发现并确定了该物质具有极高的抗癌功效。他们对患有癌症的实验鼠投喂了18周这种物质,然后与患有皮肤癌而未投喂这种物质的实验鼠进行比较,发现吃了这种物质的实验鼠的癌细胞减少了68%—98%。一般来说,癌症的发生大致分为3个阶段,一是正常细胞的DNA受到损伤;二是细胞分裂加快,进入癌化过程;三是肿瘤恶化,开始转移。白藜芦醇对这3个阶段的癌症均有高效抑制作用。

另外,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科学家发现:紫葡萄皮中含有一种能够降低血压的黄酮类物质。黄酮类物质能促进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升高,从而降低血液中有害胆固醇的含量,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心脏。有研究称,葡萄皮的颜色越深,其中的黄酮类物质含量越高……

葡萄皮中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果胶质和铁等,可以补足现代人饮食中缺乏的营养。现在已经有人着手研究利用葡萄皮残渣作为添加料加工食品,以利用葡萄皮中所含的丰富的白藜芦醇、纤维素、黄酮等物质,治疗胆固醇过高、糖尿病等病症。

营养学家建议,吃葡萄只要在食用前充分洗净果皮,整颗入口,连皮带子一起吃,这样营养就会达到“百分百”。“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再是一句绕口令,而是一句科学饮食的良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