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豆浆油条比西点更健康

2012/2/7 12:14

日前,许小姐在一家超市选购薯片时,发现有的外包装上醒目标注了“无反式脂肪”,有的则没有。她想知道:反式脂肪是什么?

豆浆油条比西点更健康

据了解,反式脂肪也叫反式脂肪酸,是经人工催化,向植物油中引入氢分子制成。相对于天然脂肪,其成本低廉,且在室温下不易变质,可增加产品货架期,便于运输和储存,所以大量运用于食品中。

协和医院营养科医师蔡红琳介绍,反式脂肪在大部分西点中或多或少都存在。食品制造商喜欢它,但它会干扰人体必需脂肪酸的正常代谢。研究表明,天然脂肪酸在血液中可代谢3天,反式脂肪酸则至少需要58天,由此可能导致高脂血症、高胆固醇、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

据介绍,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主要有咖啡伴侣(植脂末)、奶油蛋糕、有奶香味的茶点、沙拉酱、夹心饼干等。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日摄取的反式脂肪不应超过2克。

蔡红琳特别提到,在标准卫生条件下生产的豆浆、油条等传统中国食品,不含反式脂肪,不会干扰代谢。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