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如何清除果蔬中的残留农药

2012/2/7 12:10

方法一 清水浸泡洗涤法:一般先用清水冲冼掉表面污物,剔除可见有污渍的部分,然后用清水盖过果菜部分5厘米左右,流动水浸泡不少于30分钟。必要时可加入果蔬洗剂之类的清洗剂,增加农药的溶出。如此清洗浸泡2-3次,基本上可清除绝大部分残留的农药成分。

方法二 碱水浸泡清洗法:大多数有机磷类杀虫剂在碱性环境下,可迅速分解,所以用碱水浸泡的方法是去除蔬菜水果残留农药污染的有效方法之一。一般在500 毫升清水中加入食用碱5-10克配制成碱水,将初步冲洗后的果蔬置入碱水中,根据菜量多少配足碱水,浸泡5-15分钟后用清水冲洗果蔬,重复洗涤3次左右效果更好。

方法三 加热烹饪法:由于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会随着温度升高而加快分解,所以对一些其他方法难以处理的果蔬可通过加热法除去部分残留农药。一般将清洗后的果蔬放置于沸水中2-5分钟后立即捞出,然后用清水洗1-2遍后置于锅中烹饪成菜肴。

方法四 清洗去皮法:对于带皮的果蔬,如苹果、梨子、狲猴桃、黄瓜、胡萝卜、冬瓜、南瓜、茄子、萝卜、西红柿等等,残留的农药的外表可以用锐器削去皮层,食用肉质部分,既可口又安全。

方法五 储存保管法:某些农药在存放过程中会随着时间缓慢地分解为对人体无害的物质。所以有条件时,将某些适合于储存保管的果品购回存放一段时间(10-15天左右)。食用前再清洗并去皮,效果会更好。

以上方法对于蔬菜残留农药清除具有良好的效果,既可确保果蔬的营养成分,也维护了食用者的健康。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