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酸奶可抑制火锅病?

2012/2/7 12:07

下酸奶成了火锅自助餐饮料的新宠,因为酸奶不但营养丰富、风味浓郁而独特,而且对于爱吃火锅一族还具有特别的胃肠道保护和调理作用。吃火锅最惬意的就是烫、辣、鲜。烫和辣都有刺激性,如果不加注意,就可能损伤胃肠道粘膜而造成“火锅病”。特别是有些人贪图鲜嫩,吃火锅时只把生菜烫一烫就吃,食物中的细菌和寄,生虫没有被杀死,从而导致感染。

酸奶口感细腻而稠滑,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对肠胃有很好的保护。酸奶含有有利于胃肠道保护的乳酸菌,乳酸菌具有酸化肠腔,抑制腐败菌生长和减弱腐败菌在肠道中产生毒素的作用,预防并治疗便秘、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疾病。[美食中国]

酸奶中的嗜热链球菌、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双歧杆菌3种活性乳酸菌联合作用,抑制肠道有害菌的作用更强大,而且还能够繁殖,能以较高的存活率,大批进入小肠,发挥改善肠胃机能的巨大作用。

营养专家介绍,3种活性乳酸菌所产生的醋酸和乳酸对肠腔起酸化作用,可促进消化道的蠕动,从而更好地预防并治疗便秘、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疾病。3种活性乳酸菌还能分泌多种酶,使难以溶解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混合物等转化成可溶性物质,促进消化,帮助钙、磷、铁等矿物质和维生素D等元素的吸收和利用。

此外,吃火锅时,饮啤酒是许多人的习惯。酸奶中含有的一种被称之为磷脂类的特殊化学物质,能够在胃粘膜表面形成一个很厚的疏水层,用以抵抗酒精等各种外来因子对胃黏膜的侵蚀,从而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