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把忧郁“吃掉”

2012/2/7 11:54

忧郁这烦人的东西,轻则令人像泄了气的气球,成天没有生气;重则令人万念俱灰,甚至走上自绝之路。

生活在步伐快捷的社会中,如果不懂得消忧排愁,很容易被忧郁缠上,从此抑郁一生。

驱除抑郁有很多管道,这里着重从饮食下手,看看我们如何能把忧郁“吃掉”。

饮食是改善与影响个人情绪强有力的方式之一。食物种类繁多,甜食、酒类、糖等等,对我们的生活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每个人都有类似经验,当你焦躁不安和沮丧无力时,越甜的食品或酒,可快速地提升脑中的血清张力等,使神经系统暂时得到舒缓,可是,之后的状况却更糟糕,变得更加忧郁不欢,整个人也更显疲累。

因此,了解健康饮食的方式是对付压力和忧郁最方便有效的捷径。

什么食品能解忧郁?

一、多糖类食品:

糖类可透过血清素的提升来舒缓压力和改善情绪,不过单糖吸收太快,走得也快,如果能在碳水化合物类的摄取中尽量多采用多糖饮食较佳,因为它们消化较慢,提升血清素的过程较平顺,是较理想的食物来源。

现代许多精制的食物多缺乏多糖类,以单糖为主,在高压力的环境下,相当不合适。

多糖类食品包括全谷米、大麦、小麦、燕麦、瓜类和含高纤维多糖蔬菜与水果等等。

二、蛋白质食品:

许多跟情绪安定有直接关系的蛋白质胺基酸是制造情绪荷尔蒙的原料,如色胺酸可形成血清素和退黑激素,白胺酸可制造生长激素,以及甲状腺素等东西,都是人体不可或缺的成分,例如香蕉、奶制品、火鸡肉等等,是含色胺酸食品,忧郁症者可充分摄取。

三、脂肪类食品:

过量的胆固醇是心血管疾病及中风的危机因子,但是过度低下的胆固醇浓度也是忧郁症和慢性疲劳症候群,甚至是精神异常的成因之一,所以必须注意维持正常的胆固醇摄取量。

另外,鱼油是良好的不饱和脂肪酸食物来源,医学证实对心脏病、高血压、胃肠道癌、干癣、风湿性关节炎有保健疗效。近年来的前瞻研究也显示,多摄取鱼油可改善忧郁及焦虑。此外,蔬菜油因含有高量的丙亚麻油酸(GLA),对治疗忧郁症也有效。

四、维生素及矿物质食品:

维生素是人体内所有生化过程中必需品,包括维生素A、C、D、E、K、B1、B2、B3、B6、B12、胡萝卜素、叶酸等等,每一样都同等重要,此外,钙、镁、硒、锌等也忽略不得。女性在摄取钙、磷、铁质等的比重得更多,以防日后停经后的骨质疏松症和更年期后忧郁症的到来。

五、水:

人体超过80%是水分,水是所有身体运作的基本环境,想健康无忧,得多喝水,增加废物排泄,洗涤身心。

如何消除忧郁,吃出健康,全赖自我力行。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