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大麦的医疗作用

2012/2/7 11:54

大麦不仅营养丰富,在医学上也有较好的实用价值。澳大利亚的英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的科学家所做的试验表明,吃大麦能使人体内胆固醇含量降低12%之多。大麦中降低胆固醇的β-葡聚糖含量比燕麦更高,亦更为均匀。研究小组以21位胆固醇含量高的人做试验,一部分人连续4星期吃大麦食品,另一部分人吃同样数量的燕麦食品,结果是吃大麦食品的使血液胆固醇含量降低6%,与心脏病密切有关的低密度脂蛋白降低了7%。

很早以前,我国劳动人民就有用大麦治病的丰富经验。明代《本草纲目》记载:大麦咸、温、微寒、无毒,有消渴除热、益气调中等功能。现代医学也证明,大麦能消暑热、治胃炎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等病。大麦芽有消食、回乳、消水肿等功效。民间常用以下方法治疗常见病多发病:

1、有胃炎及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患者在病变活动期,多吃些大麦面食,对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

2、将大麦面(干)蒸熟,做面汤,日服两次,可消除食饱肚胀;

3、将大麦炒黑,研未,香油调,治烫火灼伤,每日涂伤处数次;

4、用大麦苗煮汁洗面、手、脚,可预防和治疗面、手、脚皲裂,是护肤佳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