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天天五蔬果防癌

2012/2/7 11:53

研究显示,每天进食5种生鲜蔬菜水果,而且分量达400克,就能降低患癌率三成至四成。据联合早报消息,台湾当地的癌症基金会近日推出“天天五蔬果,防癌轻松做”5年计划,强调每天如此摄食,不只可以防癌,还可以预防各种文明病。

台湾癌症基金会副董事长彭汪嘉康指出,美国于1991年开始推动防癌饮食教育,提倡每天吃5种新鲜蔬果,从5年前起癌症发生率下降0.7%,死亡率则下降0.5%,大部分归功于饮食习惯改变,目前欧洲及澳洲业已跟进。

台湾当地的有关研究资料显示,癌症已经连续19年名列台湾地区十大死因首位,发生率迄今增加二倍,死亡率也接近19年前的二倍。基金会也发现,癌症的罹患与饮食中脂肪摄取大有关系,例如1982年至1997年台湾癌症的十大排名中,排名不断上升的有乳腺癌、直肠癌、肺癌和胰脏癌等。

彭汪嘉康介绍,从1990年起,台湾人脂肪摄取量便已超过总热量的30%,目前更已高达34-37%;根据有关营养调查,当地人摄取的膳食纤维只有建议量的二分之一,且近十几年来不增反减。另一方面,当地人蔬果摄取量也明显不足,蔬菜摄取合乎标准的人只有三成,水果更只有一成五。

因此,台湾癌症基金会所倡导的防癌饮食计划强调,人们现阶段饮食防癌的首要步骤是应降低脂肪摄取量至总热量25%,除了强调降低脂肪摄取,也鼓励人们多吃纤维质高的蔬果及五谷类食物,至少要比现在摄取量增加一倍。具体的方法是,每天应吃3碟蔬菜(约300克)、二份水果(约二个柳丁),基金会认为可以再多吃一碟蔬菜、一份水果;而且种类要有5种。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