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吃得过瘾不过敏

2012/2/7 11:53

周围越来越多人得了过敏症?尤其是春天,鼻子痒、皮肤痒、气喘等病例,似乎越来越多了。问题出在哪里呢?饮食当然是造成过敏的重要因素之一,且看协和医院的营养师教你如何处理食物过敏的问题吧!

过敏是因为身体的免疫系统对于外来的过敏原过度反应,以致造成许多身体不适的症状。要确认到底是哪种东西引发过敏,目前虽然已经可以到医院的变态反应科进行过敏测试,以确认对什么东西过敏,但也不是所有的过敏原都可以借此找得到。

据临床观察,造成成年人过敏的食物最常见的有鱼、坚果类、花生、海鲜(如虾蟹)等。常被人提起的过敏食物,非海鲜莫属。少数人因为天生缺少分解组织胺的酵素,以致吃了鱼类,即使是现捞的新鲜鱼,也会因为少量的组织胺而引起过敏。其实有些食物不一定要食用,即使只有接触,也可能造成皮肤发痒、红肿的过敏反应,例如香蕉、奇异果、栗子、木瓜、凤梨、桃子、无花果、马铃薯、樱桃、葡萄、芹菜、番茄、红萝卜、小麦、榛豆,甚至连苹果、水梨都有过记录。

禁食引起过敏的食物是避免过敏的最好办法,但往往做不到。我们现在能做到的是:摄取足量的维他命:意大利研究人员曾发现,多吃含维他命C的水果能够让气喘小朋友的症状获得舒缓。也有其他报告认为维他命C不足的人,特别容易发生过敏症。这可能是因为维他命C可以协助人体组织的完整性,使过敏原不易侵入体内,诱发过敏。少吃煎炸食物,避免选用如葵花油或玉米油,应选择芥花油、大豆油等,还要适度增加鱼类和核桃等的摄取。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