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臭豆腐最好少吃

2012/2/7 12:03

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有些人对它敬而远之,有些人则将吃它当成了一种嗜好。其实,臭豆腐属于发酵豆制品,制作过程中不仅会产生一定的腐败物质,还容易受到细菌污染,从健康角度考虑,还是少吃为好。
研究证明,豆制品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甲胺、腐胺、色胺等胺类物质以及硫化氢,它们具有一股特殊的臭味和很强的挥发性,多吃对健康并无益处。此外,胺类存放时间长了,还可能与亚硝酸盐作用,生成强致癌物亚硝胺。

臭豆腐虽小,但制作流程却比较复杂,必须经过油炸、加卤和发酵等几道程序。在整个制作过程中,要求一直在自然条件下进行,而且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非常高,一旦控制不好,很容易受到其它细菌的污染,轻者会引起人体胃肠道疾病,重者还会导致肉毒杆菌大量繁殖,产生一种有毒物质———肉毒毒素。这是一种嗜神经毒素,毒力极强,近年来曾报道过的臭豆腐中毒事件,就是由这种毒素引起的。[美食中国]

正是由于臭豆腐的制作流程复杂,据媒体报道,有些人想出了一些“简单”的方法,用化学手段做出臭豆腐。如用硫酸亚铁将豆腐染成黑色,再加上其它的臭味物质,即可成为臭豆腐。而在我国的《食品卫生法》中,是严格禁止使用化工原料硫酸亚铁作为着色用的食品添加剂的。其实,臭豆腐也不是一无是处,它在制作过程中,能合成大量维生素B12。人体缺乏维生素B12,会加速大脑老化,容易引起老年性痴呆。不过,维生素B12在肉、蛋、奶、鱼、虾等很多动物性食物中都存在,与这些优点比起来,臭豆腐的缺点更应该引起人们的注意。

如果真对臭豆腐难以割舍,建议大家吃时最好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它们含有的维生素C可阻断亚硝胺生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