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轻微饥饿是保健良方

2012/2/7 11:53

几乎所有减肥专家都认为,肥胖的主要原因就是吃得太多、消耗不了。反过来讲,膳食合理、适当运动,没有过剩热量转为脂肪,就不会有肥胖的问题。比如,美国是世界上胖子最多的国家,而埃塞俄比亚等闹饥荒的国家,胖子绝对是难得一见。

长期以来,人类社会一直在同饥饿现象作斗争。食不果腹、面带饥色,基本营养不足,健康自然无从谈起。这一观念早已根深蒂固、深入人心。

然而,大吃大喝、大腹便便,体内垃圾食品过剩,同样是一种不健康的表现。它不仅涉及生活方式的改变,还与人们的健康观念有关。

与从前比,我们生活水平提高了,饮食更加丰富多彩。但有东西吃了,人变胖了,伴随而来的心脑血管、糖尿病等“富贵病”越来越多。对此,国家心血管病科研专家洪昭光教授指出,这不是物质文明的错,而是精神文明不足,健康观念陈旧造成的。

其实,轻微饥饿有利于健康。民间俗语称“常带三分饥,饭吃七分饱。”明代李渔的养生之道是——饥饱之度,不得过于七分是已。原因在于“饮食自倍,肠胃乃伤。”另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沃尔福德教授介绍,在1991-1993年他和7位同事在亚利桑那州大沙漠“第二生物圈”里与世隔绝地生活了两年。曾详细记录了减少食量后这些科学家身体状况发生的变化:4名男子的体重平均下18%,4名女子的体重平均下降10%。8位科学家的血压平均下降20%,血糖和胰岛素平均下降30%。8人的胆固醇值由平均的195下降到“极其健康和正常的125”。

轻微饥饿还有助于长寿。有科学家在实验室对老鼠做过类似实验。让一部分实验鼠吃饱,而让另一部分实验鼠的食量减半,结果半饥饿实验鼠的体能和精神状态比吃饱的实验鼠好得多,心脏更健康,免疫力更强,生殖能力更旺盛,寿命延长70%。有关肥胖症的研究显示,同样身高但体重越重的人死亡率越高,寿命越短;相反的,同样身高但体重越轻的不吸烟人士,死亡率越低,寿命越长。因食量较小容易躲过食物的慢性毒,生大病的机会就较少,而且体重轻者心脏负担也轻,故能享长寿。

如今,随着人类物质生活越来越好,可供食用的东西越来越多。科技的发展也使得以前需要大量体力消耗的活动,变得不怎么需要体力支出了,人们对热量的需求已较几十年前有了很大变化。因此,一日三餐对于许多人来讲,不一定就是一种健康的饮食模式。人们每到吃饭时间就会有一定饥饿感,更多的只是一种习惯性反应,并非一定是身体所需。

至于轻微饥饿为什么会导致动物健康长寿?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内尔森教授解释说,细胞死亡是衰老的重要因素,而轻微饥饿会激发体内的潜能,使之拯救细胞不死。于是,他进而建议说,那些平时喜欢大吃大喝的人,不妨有规律地在自己一日三餐中减去一餐或减少每餐的食量。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