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苏打饮料及罐装茶品易损伤牙齿

2012/2/7 11:53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苏打饮料,特别是含轻度色素的饮料,以及罐装茶品都会严重破坏牙齿的珐琅层。

马利兰大学牙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说, 实验证明,人们经常喝以上所提的这些饮料,会侵蚀牙齿的珐琅层,不但如此,这些饮料不管是低卡或一般的,对牙齿珐琅层所造成的影响都相同。

在这项实验中,研究人员检查了不同的碳酸饮料对珐琅层所造成的影响,而这些饮料包含了低卡及一般性饮料。研究人员将20颗健康牙齿(由矫正治疗及牙周病治疗时取得),浸泡在不同的汽水及罐装冰茶的饮料中,持续14天。结果发现:汽水类饮料对牙齿珐琅质的伤害特别大;其他的饮品如自来水、酿制过的红茶及纯咖啡,则对牙齿珐琅质的影响最轻微。

尤其特别注意的是,非可乐苏打饮料所造成的伤害程度是深色饮料(如可乐)的2至5倍;罐装冰茶对珐琅质的伤害是酿造茶或咖啡的30倍;非可乐苏打饮料对珐琅质的伤害是水的180倍。与一般可乐相比,非可乐苏打饮料所含有的香料添加剂对于牙齿的腐蚀性更强烈。

研究人员建议,保护牙齿不受腐蚀的方法就是少喝汽水。同时,喝汽水的间隔要长一点,喝完后要用水漱口或刷牙。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