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桑拿天适合喝鲤鱼汤

2012/2/7 12:33

眼下不少地方正是黄梅天或是桑拿天,专家建议,这种天气不妨适当喝些鲤鱼汤,有助于健脾开胃、利水消肿。鲤鱼具有独特的食疗功效,适合咳嗽、肾炎水肿患者服用。

桑拿天适合喝鲤鱼汤

桑拿天 适合喝鲤鱼汤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高键称,在淡水鱼中,鲤鱼的营养和食疗功效都是“出类拔萃”的。从中医角度来说,鲤鱼有健脾开胃、利水消肿、清热解毒、止咳平喘等功效。而从西医营养学角度来说,鲤鱼富含优质蛋白、矿物质和维生素,而且极易被消化吸收,包括儿童、孕妇、老人在内的各类人群都很适合吃。

湿热天气里,吃鲤鱼可以适当加一些去湿的食材一起煲汤,比如陈皮、冬瓜、葱白等。咳嗽时则可以用鲤鱼与少许川贝末一起煮汤食用,可止咳平链接:喘。而赤豆鲤鱼汤是一道缓解肾炎水肿的经典食疗方,两者配在一起食用,可以增强利水消肿的功效。

鲤鱼味道鲜美,肉厚刺少,但要注意的是,鲤鱼的鱼腹两侧各有一条细线一样的白筋,俗称“腥线”,在烹调前去掉可以去除腥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