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韩国泡菜五色营养秘密

2012/2/7 12:29

韩国泡菜在世界上一直被认为是很好的健康食品,有心的人会注意到,韩国泡菜基本是由五种颜色的食材构成的:

韩国泡菜五色营养秘密

白色的大白菜、绿色的大葱、红色的辣椒、黄色的白菜心,再配上黑色的虾酱。这样做出来不仅好看,其实更蕴含着科学的营养知识。

韩国营养学家认为,白、绿、红、黄、黑这5种颜色的食物所含有的营养,各有千秋,用它们来做搭配,营养更均衡。白色食品,如梨、桔梗、白萝卜、白色的菌类等,能够预防心脏病,排出体内有害物质,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绿色食品,如绿茶、青梅、菠菜、橄榄等,可加强肾脏和肝脏的功能,减轻或消除毒素对人体的损害。研究显示,绿色食品能提高免疫力,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和消除疲劳。

而红色食品,如草莓、樱桃、苹果、西红柿、西瓜、李子等,大部分都含铁丰富,有治疗缺铁性贫血和缓解疲劳的作用,草莓和李子还可以消炎。

黄色食品,如玉米和香蕉等,都是身体中很好的垃圾清理剂,能清除血液中的毒素。多吃黄色食物能强化消化系统与肝脏的功能,还能让人精神集中。

黑色食品,如黑米、黑豆、黑芝麻等,可防止衰老,让人更年轻。深色蘑菇也属于黑色食品,它含有能促进皮肤新陈代谢和抗衰老的物质,有助加速血液循环,防止皱纹产生。

看到这里,你千万不能犯晕,花点时间记住它将能受益一生。推崇饮食的五色搭配其实并非韩国的专利。在我国,传统医学早就有按颜色吃食物的论述,认为食物有黄、青、赤、白、黑五色(青、赤色就是现代所指绿色、红色),并且认为食物的五色,相对应于人体的五脏,即赤色入心、青色入肝、黄色入脾、白色入肺、黑色入肾。饮食五色应调节适当,营养成分才能巧加利用。中医食疗和药膳都强调根据个人的身体特点选择不同颜色的食物,合理搭配,方可祛病强身。

比如传统的芝麻豆子茶,就是用白芝麻、黑芝麻、黄豆、枸杞、茶叶做成的饮品,从视觉上符合五色原理,营养上也是名不虚传,广大市民可以在日常饮食中试着配一配。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