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孕妇补铁,这4种食物更给力

2017/8/28 16:04

孕妇在怀孕期间一定要保证身体的营养足够,其中补铁是最重要的,那么对孕妇来说,补铁的食物有哪些呢?其实很多食材都是具有不错补铁的功效的,那么对于孕妇而言,想要补铁的话,她应该怎么吃?又能吃些什么食物呢?今日小编推荐四类食物,希望能够帮助孕妇朋友们把铁给补起来!

孕妇补铁的食物

1、多吃有助于铁吸收的食物

水果和蔬菜不仅能够补铁,所含的维生素c还可以促进铁在肠道的吸收。因此,在吃富铁食物的同时,最好一同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也有很好的补铁作用。准妈妈最好鸡蛋和肉同时食用,提高鸡蛋中铁的利用率。或者鸡蛋和番茄同时食用,番茄中的维生素C可以提高铁的吸收率。

2、多吃富铁食物

从孕前及刚开始怀孕时,就要开始注意多吃瘦肉、家禽、动物肝及血(鸭血、猪血)、蛋类等富铁食物。豆制品含铁量也较多,肠道的吸收率也较高,要注意摄取。主食多吃面食,面食较大米含铁多,肠道吸收也比大米好。

3、多用铁炊具烹调饭菜

做菜时尽量使用铁锅、铁铲,这些传统的炊具在烹制食物时会产生一些小碎铁屑溶解于食物中,形成可溶性铁盐,容易让肠道吸收铁。

4、多吃富含叶酸食物

从孕前3个月开始服用叶酸增补剂,直到怀孕后3个月为止。饮食上注意进食富含叶酸食物,如肝脏、肾脏、绿叶蔬菜及鱼、蛋、谷、豆制品、坚果等。并且,在做菜时注意不要温度过高,也不宜烹调时间太久。

孕妇缺铁的危害

铁是构成血液中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特别是产后充足补铁是重要的。由于妊娠期扩充血容量及胎儿需要,约半数的孕妇患缺铁性贫血,分娩时又因失血丢失约200毫克的铁,哺乳从人乳中又要失去一些,因此及时补铁是很重要的,如若不然对自身健康是有危害的。

新妈妈缺铁严重时,血中血红蛋白减少,就会引起缺铁性贫血,也称为“营养性贫血”。新妈妈铁缺乏时可出现倦怠和疲乏,运动时心悸,有时舌溃疡、口角炎、咽下困难、凹甲等。若婴儿此时已4个月左右,对铁的需求也有所加大,若没有逐步添加铁质食品,有可能会造成成长发育延缓,对产妇和宝宝都有所不利。

所以,应在膳食中多加些鸡蛋黄、猪血、黑木耳、红枣、动物肝、红糖、豆制品等含铁多的食物。

推荐两款孕妇补铁食谱

菠菜猪肝土豆泥

先把土豆切片蒸熟,蒸上十分钟后去皮再碾成泥状,把猪肝切碎成末状,菠菜过水炒熟,再切成碎末。(注意在菠菜过水时一定要在锅里下一点油和盐,这样一会就不用再放调料品。并且菠菜过水后就不会影响钙的吸收了,最后将三个原料混合在一起(把菠菜末放在底层,第二层猪肝末,最后放上土豆泥。)再蒸一下即可食用。

火爆腰花

准备猪腰100克、黄瓜1根、红泡椒15克、姜、葱花、蒜各适量。将猪腰洗净,平切成两片,去除油皮和腰臊,先反刀斜切,再直刀切成三刀一断的眉毛形,焯水待用;黄瓜斜刀切成薄片;蒜瓣拍散,红泡椒剁碎,待用;将盐、白砂糖、酱油、香醋、料酒和水淀粉倒入碗中,调和成汁;用中等火力加热油,然后放入葱花、姜片、蒜碎和红泡椒碎爆香,再将火力调至最大,随后迅速下入准备好的腰花,爆炒约1分钟,放入准备好的调味汁和黄瓜片,待汤汁收稠后装盘即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