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你给宝宝补维生素d 真的补对了吗

2017/2/28 13:06

补维生素d对于宝宝来说是刻不容缓的一件事,而宝宝为什么要补维生素d,什么时候该如何增补维生素d,补维生素d时又有哪些注意的事项,以下为您一一揭晓。

宝宝为什么要补维生素d

宝宝为什么要补维生素d呢?维生素d是促进钙吸收的重要营养素,宝宝如果缺乏维生素d就会缺钙,宝宝有足够的维生素d后也可防治儿童的佝偻病和成人的软骨症等,因此在帮宝宝补维生素d的问题是不可忽视的。

维生素d缺乏临床表现

婴幼儿维生素d缺乏时,会严重影响钙代谢,早期以非特异性的神经精神症状为主要表现,如多汗、夜惊、烦躁不安等,严重时可出现骨骼改变,如出牙晚、囟门迟闭、颅缝发软、方颅、按压枕骨有“乒乓球感”、胸部出现肋骨“串珠”、肋缘外翻、“鸡胸”及脊柱侧弯、龟背等,四肢出现“手镯”、“足镯”、X型腿、O型腿等改变。本病发病缓慢,易被忽视,一旦出现明显症状,机体抵抗力会降低,易并发肺炎、腹泻等疾病。

维生素d主要作用:

1、提高肌体对钙、磷的吸收,使血浆钙和血浆磷的水平达到饱和程度。

2、促进生长和骨骼钙化,促进牙齿健全;

3、通过肠壁增加磷的吸收,并通过肾小管增加磷的再吸收;

4、维持血液中柠檬酸盐的正常水平;

5、防止氨基酸通过肾脏损失。

宝宝补维生素d的方法

1、多晒太阳,皮肤里的7-脱氢胆固醇经紫外线照射可转变为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使骨骼坚硬。具体情况应视季节而定,婴儿皮肤娇嫩,应注意保护。夏季可选择在树阴下或打把伞,或在太阳刚出来、日落前进行;春秋季节可常带孩子到户外玩耍。冬季在风和日丽时可多带孩子户外活动、晒晒太阳,以中午前后为佳。

2、还可适当补充维生素d,通常为400国际单位/天。早产儿应提早在出生后2个星期开始补充,足月儿则在满月后开始。生后3个月内可用到每天800国际单位,以后减至每天400国际单位。同时适量添加钙粉。2、3岁以后,宝宝生长速度减慢,户外活动增多,一般无需再服用维生素d。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