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宝宝便秘怎么办 只需一招巧解决

2017/2/24 13:35

一般家长都认为宝宝一定要每天排便才算正常,否则就代表有便秘的问题。但有部分家长却相反,宝宝便秘情形已严重到每当大便时就害怕,并且哭闹不休,甚至有血便情形,才想到要就医,其实上述情形都是不正确的。宝宝便秘的时候,应该怎么样才能够吃好喝好呢?怎么样的饮食习惯才合适宝宝呢?

不良饮食和排便习惯~便秘来报到

便秘是指大便型态干硬且有排便困难的情形,通常是指一星期少于三次的排便频率。但临床上便秘的决定,大便坚硬度会比排便频率重要,因此当宝宝有硬便习惯或排便有困难都要加以重视,并及早处理。一般便秘多半属于功能性问题,与不良饮食及排便习惯有密切关系,临床上以饮食治疗及行为改变为治疗原则。宝宝大便型态及次数与饮食相关,哺喂母乳的宝宝大便次数较多且稀;而喂食配方奶粉的宝宝大便次数则较少且型态偏软硬,同样喂食配方奶粉的宝宝也会因配方奶粉厂牌的不同而有差异。

纤维质~帮助排便的大功臣

当人体摄入含纤维质的食物,经肠胃道消化吸收后,在大肠内发酵产生大团物质,进而刺激结肠肉的活动,将消化过的残渣排出体外。纤维质是指食物中不被人体所消化吸收的物质,它的功能主要是增加大便体积及减少大便通过肠道时间。如果饮食中缺乏膳食纤维或含量太少,加上摄水水分不足,此时大量消化过的残渣会聚集在结扬中。当残渣停留在肠道中的时间愈长,失去的水分就愈多,大便就变得又干又硬,难以排出肛门。此时肠压力增加,让人感觉不舒服,甚至伴随有腹胀、腹痛、食欲不等症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