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怀孕前要做的 4大营养准备

2017/2/23 17:52

众所周知,胎儿的生长发育与母亲的营养状况密切相关,因此,妇女在知道自己怀孕后一般都很注意饮食营养,但对于孕前的饮食却比较忽视。

怀孕前,先做营养准备

其实,孕前的合理营养对于保证优生优育以及母亲的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妊娠早期是胎儿器官分化形成的关键阶段,这一阶段胎儿的营养来源很大程度依靠妇女孕前体内的营养储备,如等怀孕后再注意,那就为时已晚了。因此,育龄妇女打算做妈妈就要提前做准备,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仅为自己的健康,也为宝宝创造一个良好的营养环境。那么,在怀孕前究竟要作哪些营养准备呢?

1、保证平衡膳食

一般情况下,妇女在计划怀孕前的3个月至半年就应注意饮食调理,最重要的是做到平衡膳食,从而保证摄入均衡适量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这些营养素是胎儿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

人类的食物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食物所含的营养素各不相同,没有一种食物是十全十美的。只有适当地选择食物,并合理搭配,才能获得均衡全面的营养,我国的营养学家把各种各样的食物分成了五大类,每一类食物都要保证供给。

第一类:谷类。包括米、面、杂粮。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它们是膳食中能量的主要来源。根据劳动强度的不同,每人每天要吃250~400克。

第二类:蔬菜和水果。主要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和胡萝卜素。蔬菜和水果各有特点,不能完全相互替代。一般来说红、绿、黄色较深的蔬菜和深黄色水果含营养素比较丰富,所以应多选用深色蔬菜和水果。每天应吃蔬菜300~500克,水果200~400克。

第三类:鱼、虾、肉、蛋(肉类包括畜肉、禽肉及内脏)类。主要提供优质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它们彼此间营养素含量有所区别。每天应吃150~250克。

第四类:奶类和豆类食物。除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含钙量较高,且利用率也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豆类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B1、B2等。每天应饮鲜奶250~500克,吃豆类及豆制品50~100克。

第五类:油脂类。包括植物油等。主要提供能量。植物油还可提供维生素E和必需脂肪酸。每天25克左右。

这五类食物不能互相替代,每日膳食中都应包括这几类食物,并轮流选用同一类中的各种食物,使膳食丰富多彩。吃的食物品种越多,摄入的营养素越全面。

计划怀孕的妇女应将平时的饮食情况与以上各类食物的推荐量作一个比较,假如没有达到要求,应及时进行调整,以纠正营养失衡的情况,保证获得全面而均衡的营养,使身体处于最佳状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