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干燥综合症”太可怕了 不看你会后悔的!

2017/2/23 17:32

近日,一则“辣妈掉牙比儿子换牙还快 原来是患上干燥综合征”的新闻上了热搜榜,年仅41岁的秦女士两年时间掉了10颗牙齿,剩下的牙齿中还有一半都是龋齿。Oh my god!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去医院一查,罪魁竟然是“干燥综合症”,这是什么鬼?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科普“干燥综合症”是怎么一回事。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有口眼干涩的体验,却很少会去重视,这里面原来还藏有这样一种疾病,妈妈们可千万别大意,干燥综合症最爱的就是女性群体了。

女性患病率占比高达90%以上

干燥综合症偏爱女性,特别是在30~60岁的女性,约占全部病例的90%,但是也可发生在任何年龄,包括儿童和青少年。女性患病率高男性患病率的9~10 倍。

到底,何为干燥综合症?

干燥综合症,顾名思义会表现为眼、口等处的干燥,主要是由于泪腺、唾液腺等外分泌腺的腺体功能出现异常,甚至萎缩引起的。是一种自身免疫系统疾病,与类风湿关节炎类似,是人体免疫系统攻击自身组织,对人体造成伤害所致。其主要的表现有:

1、眼睛受损,还会“欲哭无泪”

干燥综合症引起的干燥比一般的秋燥、咽喉炎、干眼症等来得更为严重。由于泪腺分泌功能下降,导致眼睛异常干燥。患者的双眼不但会有沙粒感、烧灼感、畏光、眼睑沉重,还容易出现结膜炎、角膜炎、视力下降等症状,严重者还会“欲哭无泪”。

2、猖獗龋齿,掉牙比孩子还快

严重的干燥综合症会引发猖獗龋齿,因为口腔内缺乏唾液,所以牙齿会呈粉末或小块状破碎,最后只剩下残根。新闻报道的秦女士很明显就是这种现象。

3、伴有严重口腔疾病

反复发作口腔溃疡、舌颊黏膜和口唇疼痛,舌乳头萎缩,舌面干燥没有舌苔。腮腺或颌下腺反复肿大也是其特征之一。

4、皮肤干燥、瘙痒难耐

干燥综合症患者皮肤干燥,并常伴有瘙痒;过敏性紫癜样皮疹也较常见,多见于下肢,边界清楚、米粒大小,为压之不褪色的红丘疹,分批出现。还可有荨麻疹样皮疹、结节红斑等。

5、并发症繁多,危害极大

干燥综合症还会累及肺脏、肝脏、胰腺、肾脏等重要内脏器官,甚至累及神经系统等,出现复杂的病症表现。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