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三大“盾牌” 保护宝宝春季不过敏

2017/2/24 09:04

春暖花开,万物呈现一派欣欣向荣之景。同样地,春天的到来也伴随着细菌的繁殖和疾病的高发。医学专家指出,春季是冷暖空气频繁交汇的季节,天气复杂多变,气温变化无常,若不注意日常的精心护理,则十分容易患上流行性疾病,尤其是抵抗力差的宝宝,更容易出现各种突发状况。如果家长想要全面助力宝宝健康换季,就一起来看看育儿专家是如何逐个击破宝宝的换季困扰吧!

内部调养——食物篇

专家解析:春季气温回升,应注意清淡饮食且避免进食易致敏食物

春季气温回暖,会使得人有燥热的火气,宝宝的身体对气候反应尤为敏感。因此,春天一定要注意饮食清淡,妈妈可以让宝宝多吃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及维生素B族的食品,例如瘦肉、豆制品、蛋类、胡萝卜、菜花、白菜、菠菜等。同时,家长也要注意宝宝营养的均衡全面。春天也是宝宝长高的季节,要注意钙质的补充,在饮食上应多选用豆制品、奶类、芝麻等含钙量高的食物。

另外,春季一定要避免易致敏食物。对患有皮肤病、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的宝宝,应尽量不食用海鲜、虾、海鱼等富含组氨酸的食物。

外部护理——皮肤篇

专家解析:春季天气干燥,做好皮肤护理并注意室内环境。

春季天干物燥,空气中的细菌和灰尘较多,经常给宝宝洗澡可以清除皮肤上的灰尘、微生物及脱落的表皮细胞,对皮肤的新陈代谢、吸收分泌、调节体温等多种重要生理病菌感染均十分有利。家长给宝宝洗澡宜用温水,不可用力搓,以防宝宝的娇嫩皮肤受到损伤。家长给宝宝洗澡时应选用中性浴液,洗澡后适当擦拭宝宝专用的润肤产品,并且勤换宝宝的衣服、被褥等。另外,家长要注意经常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适当使用加湿器,保证室内的湿度,以免导致宝宝皮肤干燥。

疾病预防——营养篇

专家解析:春季细菌繁衍,宝宝呼吸道疾病高发,家长应做好预防护理工作。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随之而来的也是细菌的不断繁殖。尤其是对于免疫系统功能尚未发育完善的宝宝而言,更应该注重日常的护理和营养补充。春季是宝宝上呼吸道感染的多发季节,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等感冒症状。而面对这一状况,专家表示提升宝宝的自身抵抗力才是关键,而其中最为重要的营养素——维生素AD功不可没。

维生素A被称为“抗感染维生素”,能够维持皮肤黏膜结构的完整性,对呼吸道粘膜上皮具有保护作用,可以有效预防宝宝上呼吸道感染。人体的呼吸道内膜层也是一种上皮组织,完整的呼吸道粘膜能够抵抗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的侵袭,是防止人体呼吸系统感染的一道屏障。当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呼吸道上皮组织细胞结构功能减弱,使呼吸道粘膜屏障的抗感染能力下降,外加宝宝的自身抵抗力相对于成人较低,则十分容易患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我国0-6岁儿童中有超过50%存在维生素A摄入不足问题,营养状况不容客观。

专家还特别提醒家长,适度地运动可以使人体血液中白细胞介素增多,增强免疫细胞的活性,进而消灭病原体,达到提高身体免疫力的作用。另外,人在睡眠时,机体的免疫系统处于活跃状态,白血球增多、肝脏功能增强,从而将入侵体内的细菌、病毒消灭。因此,保证宝宝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户外运动对于预防疾病同样重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