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别给孩子补错了 这六种元素无需额外补充

2017/2/24 09:07

在生活中,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妈妈们愿意花重金、耗时间去为宝宝选择日常用品以及营养品。可是对于宝宝来说,有时候并不需要那么多,拿一些营养元素来说,只要宝宝日常保持均衡饮食就可以满足身体所需,对于大多数宝宝来说是无需额外补充的(特殊情况除外)。那么,妈妈们知道是哪些营养素吗?

1、维生素B

维生素B是一个家族,属于水溶性维生素,所有的维生素B必须同时发挥作用。在谷物、鲜蔬菜、水果、牛乳、蛋黄、瘦肉、肝、酵母、各种粗粮、小米、豆类、全麦面包、花生等都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B族,且易于身体吸收,只要每天均衡饮食,一般不会发生维生素B缺乏问题,无需额外进行补充。另外,B族维生素的另一个特殊来源是肠道微生物,如果长期抗生素治疗的话,可能会导致菌群失调造成B族维生素缺乏。在宝宝服用抗生素的过程中,可以适当地补充益生菌。

2、维生素C

维生素C又称为抗坏血酸,有较强的抗氧化性,有助于身体抵抗力的提高,改善铁、钙和叶酸的利用,同时能促进牙齿和骨骼的生长。维生素C广泛的存在于新鲜的蔬菜水果中,特别是柑橘类的水果,只要正常饮食也不容易发生维生素C缺乏问题,宝宝也无需额外补充。过量摄入维生素C对人体是有危害的,维生素C在体内分解代谢最终的重要产物是草酸,如果长期过量补充会出现草酸尿易导致形成泌尿道结石。因此,只有在机体缺乏时才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额外补充,一般情况下,每天的水果蔬菜即可满足身体需求量。

3、碘

碘缺乏病具有非常典型的地域性,主要是由于环境缺碘,包括土壤、水、食物缺碘,预防碘缺乏病最广泛有效的方法就是食用碘盐,目前在我国已经普及。此外,适当地吃一些海带、紫菜、海藻、海鱼虾等就可以满足正常的身体所需。低碘或高碘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碘摄入过多会引起人体的代谢紊乱,尤其是儿童更容易出现因碘过量导致甲状腺肿大。因此,没有经过医生的检查和指导,并不需要额外进行补充。

4、铜

铜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对于血液、中枢神经、免疫系统、头发、皮肤、骨骼组织、脑部以及内脏的发育和功能均有重要影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人每公斤体重每天应摄入0.03毫克铜,孕妇和婴幼儿应加倍。铜主要从日常饮食中摄入即可,具有丰富的来源,例如口蘑、海米、红茶、花茶、砖茶、榛子、葵花子、芝麻酱、西瓜子、绿茶、核桃、黑胡椒、可可、肝等。

5、磷

磷和钙都是骨骼牙齿的重要构成物质,是促成骨骼和牙齿的钙化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体内钙磷比例的平衡状态约为2:1,在日常生活中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有很多,例如鱼、虾、蛋、瘦肉、内脏、豆类、谷类食物等都含有磷。因此,宝宝日常不需要额外增加磷的补充。

6、DHA

DHA对胎儿和婴儿的发育确实有促进作用,但是却不能盲目补充,DHA要在身体缺乏的前提下才能补充,才会达到相应的效果。而且母乳本身已经能够为婴儿提供充足的DHA,无需额外补充。如果在不缺少DHA情况下进行补充,反而会有副作用,例如会导致免疫力低下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