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坐月子的七大饮食禁忌

2017/2/24 09:08

产妇刚生完孩子是很虚的,不能一味的进补,要分阶段,分个体情况,一边调理一边进补。并且还会有很多饮食禁忌,你都知道吗?

1、生冷

从医学的角度来说,产妇由于分娩消耗大量体力,分娩后体内激素水平大大下降,新生儿和胎盘的娩出,都使得产妇代谢降低,体质大多从内热到虚寒。因此,中医主张产后宜温,过于生冷的食物不宜多吃。特别是夏天,冰激凌、冰水等冷饮最好不要食用,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和菜最好温热过再吃。

2、辛辣

因为辛辣食物可助内热,而使产妇虚火上升,有可能会出现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等症状,也可能通过乳汁使婴儿内热加重,因此饮食宜清淡,尤其在产后5~7天之内,不要吃过于油腻和麻辣的食物,例如大蒜、辣椒、胡椒、茴香、酒、韭菜等辛辣温燥食物和调味香料。

3、咖啡因

咖啡会使人体的中枢神经兴奋。1杯150毫升的咖啡,即含有100毫升的咖啡因,虽无证据表明它对婴儿有害,但对哺乳的妈妈来说,应有所节制地饮用或停饮。同样,茶叶也具有兴奋中枢神经的作用,最好不要饮用。

4、大补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对营养的需求也不完全相同,适当地补充人体所缺的营养品或是中药是有利于身体平衡健康的,而不适当或过量的补充反而有害身体。桂圆、黄芪、党参、当归、西洋参等补血补气的中药煲入汤中也是可以的,但最好等产后恶露排出后,或颜色不再是鲜红色后再吃,否则可能引起活血,增加产后出血,俗称补伤。因为桂圆中含有抑制子宫收缩的物质,不利于产后子宫的收缩恢复,不利于产后淤血的排出。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