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孕期营养需谨记“三原则”

2016/2/18 17:46

导语:怀孕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一直以来,关于怀孕期间该如何补充营养,也有各种“高人高见”。然而,这些说法都是科学的吗?产科专家指出,面对各种孕期营养补充知识,铭记三大原则,就能拥有一双辨明是非的火眼金睛。

营养均衡最重要,莫轻信谣言

怀孕期间,“需要吃什么”跟“不能吃什么”是我们最常听到的建议。

妈妈吃太多酱油会生出黑宝宝,吃芦荟、螃蟹、黑木耳、马蹄、薏仁等容易导致流产,孕期不能吃太多糖否则易得妊娠糖尿病,孕妇可以多吃补血补气的药物,补充牛初乳有助提高胎儿免疫力……

其实无需把问题想得过于复杂。专家表示,怀孕期间的营养主要来自两方面,一个是日常饮食,另一个是制剂补充。

日常饮食的大原则是要营养均衡。水、维生素、脂肪、糖类、蛋白质、无机盐、纤维素等7大营养素是孕妇日常饮食的基本,每天都要保证充足摄入。参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谷物、蛋类、肉类、蔬菜、水果等食物都要均衡摄入,保证日常饮食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孕早期(前三个月)胎儿生长缓慢,无需额外补充热量。孕中期以后胎儿生长加速,则需要适当增加热量,补充胎儿成长的营养所需。”孙晓峰说。

坊间传说的不能吃马蹄、山楂、薏仁等说法往往有失偏颇。例如在古籍记载中,马蹄确实有助引产的作用,但要大量吃生的马蹄才会引起宫缩。我们正常都是煮熟吃,并且一次不会吃很大的量,因此,其影响基本可以忽略。所以,无需要日常饮食上过于小心谨慎,保证均衡的营养摄入最关键。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