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立夏后孕妇应该怎么吃

2014/7/27 07:05

导语:此时此刻已经是立夏后季节了,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时候,准妈妈要怎么吃呢?如果你是第一次当准妈妈,不如就就来看看小编对于立夏后饮食的建议吧。也许可以帮你轻松顺利的度过立夏这个节气哦。

孕妇立夏后怎么吃

立夏过后,温度逐渐攀升,人们就会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戴永梅主任说,立夏后,天气渐热,气候干燥,人体的水分容易通过出汗、呼吸而大量失去,再加上天气变化反复无常,使得人体的新陈代谢不能保持平衡和稳定,如果此时再频繁的吃大鱼大肉甚至火锅烧烤,很易出现"上火"症候。因为食欲减退,很多准妈妈经不住嘴里冒清水,而火锅、烤肉作为人们美食中的一种特色,无论从夏至冬,历来受到人们的喜爱,很多孕妇也管不住嘴巴。但是对于这些极其以上火的食物,吃完有些人会出现口干起痘痘更症状,更甚至拉肚子,营养专家提醒,因为孕期的特殊性,孕妇在立夏后应该少吃这些食物,如果实在忍不住吃了,为防止"上火",也应该搭配着多喝水,多食新鲜蔬菜和多汁水果,同时要尽量保持心情舒畅。

如何增强孕妇食欲,又做到健康营养。孕妇立夏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起到强心的作用。宜采取“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方法,饮食应清淡,多进稀食是夏季饮食养生的重要方法。如早、晚进餐时食粥,午餐时喝汤,这样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在煮粥时加些荷叶,称荷叶粥,味道清香,粥中略有苦味,可醒脾开胃,有消解暑热、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煮粥时加些绿豆或单用绿豆煮汤,有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

立夏后孕妇应该怎么吃

夏季各种新鲜水果开始大量上市,对一般健康孕妇而言,除了过敏外,没有哪一种水果是绝对禁忌的,但水果的属性有寒热之分,孕妇的体质也各有不同,因此,孕妇们应尽量选择性味比较平和,不寒不热的水果进食,这样才能有利于妊娠过程的母婴健康。

除此之外,孕妇立夏后饮食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孕妇立夏后饮食注意事项

应该尽可能吃多种新鲜的水果或者蔬菜,不要吃单一的水果。

吃一些容易消化的蛋白质,比如说鱼、虾、牛奶、瘦肉,辛辣食品油腻的食品尽可能减少,这样可以减少代谢也可以降低燥热的感觉。

晚上最好在睡觉之前饮用一点牛奶、酸奶,因为白天消耗比较多,晚上不会造成低血糖的时间太长,也不会觉得太热。

吃一些粗粮,比如说谷类的还有玉米,刚下来新鲜的应季的粮食,都是非常有营养的,适合孕妇食用的。

孕妇立夏后饮食要谨记以上几点哦。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