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四款靓汤助妈妈生二胎

2014/3/25 10:15

导语:广东“单独二孩”细则有望在本周通过。记者昨日从医院妇产科门诊了解到,已有很多妈妈开始着手调理身体,准备再生育。

广州市南沙中心医院中医世家、主治中医师邓聪认为,调养气血是其中关键所在。“胚胎之始,赖血气以滋育”,气血是孕育胚胎的基础,气血亏虚、气滞血瘀、血寒等均不易成孕。

医生指出,若有面色苍白或蜡黄、少气懒言、疲乏无力、嗜睡、头晕、失眠、心慌、食欲不振、手足发麻冷凉、月经周期不规则、经量少、经色淡或暗有血块等症状的女性,可尝试右侧四款孕前食补汤水调理。

花旗参红枣煲生鱼

材料:花旗参15克,红枣10枚(去核),生鱼1条,生姜2片,细盐少许。

方法:将花旗参、红枣、生姜放入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放入生鱼,继续用中火煲3小时左右,加入细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用:有补气血、健脾胃、清虚热、长肌肉的作用。适用于气血亏虚、体质虚弱、精神疲乏、食欲不振、身体消瘦,阴虚火旺、失眠、口干、烦躁,病后、手术之后调补身体。该汤补而不燥,对妇女虚不受补尤为适宜。

淮杞花胶煲老鸽

材料:淮山15克,枸杞子15克,红枣4枚(去核),花胶2两,老鸽1只,生姜2片,细盐少许。

方法:先将花胶清水浸透发开,洗干净,放入滚水中煲两个小时,沥干水,备用。瓦煲内放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加入上述全部材料,改用中火煲4个小时左右,加盐即可饮用。

功用:有健脾补血、润肤养颜的作用。适用于体质虚弱、四肢无力、头晕眼花、心慌气短、面黄肌瘦、过早失去青春活力及产后调补身体。该汤可以防止未老先衰的症状出现,使皮肤丰润光滑,防止和减少皱纹出现。

白木耳滚猪肝汤

四款靓汤助妈妈生二胎

材料:白木耳15克,猪肝6两,红枣2枚(去核),生姜1片,细盐少许。

方法:先将白木耳清水浸透发大,洗干净,备用。瓦煲内放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加入白木耳、生姜、红枣,继续用中火煲一个小时左右,加入猪肝,等猪肝熟透,即可加盐调味,饮用。

功用:有补益身体、疏肝解郁、活血化瘀的作用。适用于妇女气滞血瘀、烦躁易怒、失眠、月经不调、经期腹痛、经色暗或有血块、黑眼圈、面上出现黄褐斑或雀斑者。

黑豆黄精煲塘鲺

材料:黑豆4两,黄精30克,塘鲺1条,陈皮1角,细盐少许。

方法:先将黑豆放入铁锅中,不必加油,炒至豆衣裂开,再用清水洗干净,晾干水,备用。瓦煲内放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放入上述全部材料,改用中火继续煲至黑豆熟烂,加盐即可饮用。

功用:有补肾健脾、益气养血的作用。适用于血气不足、头晕眼花、记忆力减退、女子月经不调、肾虚耳聋、夜尿频密,并能乌须黑发。伤风感冒初期,燥热咳嗽不宜食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