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孩子饮食加盐不宜太早

2013/12/10 14:14

导语:近日,台湾发生一起3个月大女婴猝死案,后证实是伯母多次在奶粉中加盐,导致婴儿因高血钠症死亡。专家表示,虽然此案只是个例,但事实上,在奶粉使用及婴幼儿辅食添加过程中,很多家长都存在误区,其中一些错误的做法危害极大。

血管破裂,导致脑出血,出现抽风、昏迷等症状,久之也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同时血液中钠的含量过高,也会影响钙的吸收,使宝宝身体发育迟缓,个子矮小。血钠含量过高同时会加重肾脏负担,日久对肾脏也有损伤。

此外,奶粉喂养的宝宝,必须补充足够的水分。奶粉过浓,会使宝宝食欲减退,不愿意喝水,随之尿量和次数也会减少,间接增加了宝宝肾脏负担。过浓的奶粉也意味着宝宝摄入过量的蛋白质,加之摄入水分减少,蛋白质分解代谢所产生的非蛋白氮物质就会在血浆内潴留,从而导致氮质血症,严重威胁宝宝的生命安全。

宝宝的口味会越来越重。同时,人体对盐的需求量有限。6个月以前,宝宝的消化、肾脏功能不健全,过多摄入盐会加重肾脏负担。

孩子饮食加盐不宜太早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推荐,6个月内,婴幼儿的钠摄入在200毫克左右,换算成食盐为0.5克。母乳或配方奶粉,以及婴幼儿自身代谢的储存,就能提供生长所需的足量钠,不用额外添加。到了一岁以后,孩子的饭菜中可以适当地加点盐,但添加的总量需要严格控制,一天不能超过1克。

此外,家长还要少往孩子饭菜添加味精、鸡精,因为这些产品里也含有大量的钠。此外,饼干蛋糕等孩子喜爱的零食中也属于“隐藏”的高盐产品,家长要让孩子少吃。

奶粉太浓危害不小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告诉记者,对于一岁内的婴儿来说,钠离子的来源主要是母乳和配方奶,从这些食物中摄取的钠离子通常已经能满足婴幼儿身体所需。但是,很多家长常常担心孩子营养不够,而会在规定的水量里添加过多的奶粉,“这就会导致孩子摄入钠离子过多,奶粉冲调过浓的危害,其实等同于在奶粉中加盐,尤其是对于新生儿和一两个月大的婴儿来说。”

婴幼儿的毛细血管很嫩弱,宝宝饮用过高浓度的奶粉,会使血管壁压力增加,从而容易引起脑部毛细一岁后饭菜再加盐大部分孩子从4到6个月大起开始添加辅食,总有一些家长担心饭菜没味,孩子吃得不香,因此习惯给孩子的食物中加盐。张思莱提醒,孩子饮食加盐不宜太早,最好一岁后再加盐。

张思莱指出,婴幼儿对盐的敏感度远高于成人。家长千万不能用自己的味觉来衡量孩子的加盐量,因为小儿的味蕾发育还不成熟,对大人合适的盐味,对于孩子来说就太咸了。时间一久,

培养“轻口味”宝宝

要想让孩子远离“重口味”,保持“轻口味”。家长在喂养宝宝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将大人的饭菜给宝宝品尝。

要让孩子吃得香,关键不在于放调味品,而要掌握食物制作技巧和营养知识。多采用蒸、煮、炖、煨,不宜采用油炸等方式。口味以清淡为好,不用或少用调味品,做到色、香、味俱全,从感官上吸引孩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