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给宝宝添加果汁的原则

2013/12/10 14:08

导语:给宝宝添加果汁,最好是自制的果汁。因为自制果汁所富含的维生素等营养更加全面,有利于婴儿的健康。给宝宝添加果汁是有讲究的哦,快来一起学习学习吧。

给宝宝添加果汁的原则

时间:宝宝在满月之后,即使母乳很充足也应给宝宝添加果汁。初次喂果汁最理想的时间是在中午,要在吃奶后1小时进行,因这时的宝宝比较活跃和清醒。吃奶后1小时胃中的奶量已基本排空,属于半饥饿状态,较容易接受奶外的食物。果汁不宜掺入奶中同饮,因为果汁属弱酸性饮料,在胃内能使乳汁中的蛋白质凝固成块,不易吸收,造成婴儿营养不足。

食量:开始时每日喂1次果汁,每次5毫升—10毫升,纯果汁中要加等量的温开水,用小汤匙舀,一点点送入宝宝的口中,让他自己慢慢吸吮、慢慢品味。随着宝宝的长大,可增加到每日2次或3次,每次的量可增至15毫升—20毫升,也可以放少量温开水用奶瓶来喂,循序渐进。

卫生:果汁最好自制,制作者的双手要彻底洗净,食具、碗、匙、奶瓶等必须彻底煮沸消毒。果汁可选用新鲜的桔子、桃子、葡萄、西红柿、西瓜等多汁水果。先将水果洗干净,用开水烫后去皮,然后榨汁;没有榨汁机的家庭可先把要榨汁的水果放在杯子里捣碎,用小匙挤压取汁或用消毒纱布拧挤出果汁。每次要适量制作,如有剩余,必须舍弃,以免遭污染或变质。

种类:开始时先试用一种果汁,观察24小时婴儿的全身状态,如大便性质有无改变、皮肤有无过敏等。如无不良反应,可持续喂7天~10天。然后更换另外一种果汁,再观察有何反应,如多种果汁均未发现有不良反应,即可交替饮用了。

下面再来看看给宝宝添加果汁会有哪些误区吧。

给宝宝添加果汁的误区

把果汁饮料等同于果汁。真正可称之为果汁者,应该是100%果汁,如果它还含有其它成分,则应称之为果汁饮料,果汁饮料中的果汁含量在10%~99%之间,其它含有的成分为调味剂等食品添加剂。

奶和果汁同时饮用。如果给宝宝喂果汁,最好选择喝完奶后一小时再喂,不可在喝奶后不久就给宝宝喂果汁。因果汁属弱酸性饮料,在胃内能使牛奶中蛋白质凝固成块,不易吸收。

初次给宝宝喝果汁,首选紫葡萄汁。紫葡萄汁中含有较多的多酚,会抑制铁的摄取。

给宝宝添加果汁的原则

自制果汁没有选用时令水果。父母如果DIY果汁,不必刻意以维生素含量的高低作为选择水果的标准,对宝宝而言,新鲜的时令水果才是最好的选择;另外,自制果汁最好把固体残渣也给宝宝吃。

宝宝每天喝的果汁超过120ml。饮用果汁不应该影响宝宝每天进食的奶量或主食。通常而言,无论是自制果汁还是瓶装果汁,一至六岁的宝宝每日的饮用量不能超过120ml。若因饮用过量而衍生各种长期性疾病,便得不偿失了。

以果汁代替白开水。教导宝宝正确的饮料摄取观念,时刻提醒他们,白开水才是最健康的饮料,就算是要喝果汁,最好加水稀释,尤其是那些甜度特别高的果汁,例如西瓜汁。

用果汁代替水果。虽然纯果汁比果汁饮料有更好的口味,并保留了较多的维生素C,但它代替不了水果。一方面,果汁不含纤维素,而水果中都含有较多的纤维素。纤维素虽然不能被消化吸收,但会增加肠道蠕动,促进排便。另外,吃水果时,需要咀嚼,有利于宝宝乳牙的发育。

用果汁送服药物。果汁中含有的一些特殊成分,可能影响某些药物的吸收,所以父母给宝宝喂药时不要用果汁送服。

不新鲜的水果也可以榨汁。有些父母认为,不新鲜的水果把变质或腐烂的部位挖去,剩下的仍然可以榨汁。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会危害宝宝的健康。因为只要水果发生霉变,各种微生物,特别是真菌就会在果肉中繁殖,产生毒素,并通过果汁向未腐烂的果肉扩散。所以,一定要选择那种肉质鲜嫩的新鲜水果给宝宝榨汁。

妈妈为宝宝添加果汁,只有方法正确才能保证健康哦。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