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婴幼儿概念及发展特点

2012/5/21 17:02

婴幼儿概念及发展特点

婴儿和幼儿的统称,一般是指0-3岁的小龄孩子。婴儿与幼儿之间有莫大的联系,因此在许多的儿童论著、医学论著、儿童早期教育等会将它们并起来说,以示方便理解。

虽然它们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但如果从孩子发展层面来说还是有两个方面区别,一为婴儿(0-1岁)和幼儿(1-3岁)。

婴幼儿概念及发展特点

婴儿发展特点

①体重可以达到出生时的3倍,约为9000~10000克。

②身长在出生时约为50厘米,一般每月增长3~3.5厘米,到4个月时增长10~12厘米,1岁时可达出生时的1.5倍左右。

③头围在出生时约为34厘米,前半年增加8~10厘米,后半年增加2~4厘米,1岁时平均为46厘米。以后增长速度减缓,到成年人时约为56~58厘米。

④胸围在出生时比头围要小1~2厘米,到婴儿4个月末时,胸围与头围基本相同。

⑤婴儿出生后一段时间内仍处于大脑的迅速发育期,脑神经细胞数目还在继续增加,需要充足均衡合理的营养素(特别是优质蛋白)的支持,所以对热量、蛋白质及其他营养素的需求特别旺盛。

婴幼儿概念及发展特点

幼儿发展特点

体重:男婴约10.14公斤,女婴约9.58公斤

身长:男婴约77.14厘米,女婴约75.69厘米

坐高:男婴约48.46厘米,女婴约47.41厘米

头围:男婴约46.47厘米,女婴约45.45厘米

胸围:男婴约46.54厘米,女婴约45.61厘米,牙齿已长出6~8颗牙。

语言:发育12个月的孩子不但会说爸爸、妈妈、奶奶、娃娃等,还会使用一些单音节动词如拿、给、掉、打、抱等。发音还不太准确,常常说一些让人莫名其妙的语言,或用一些手势和姿态来表示。

婴幼儿概念及发展特点

睡眠每天需14~15个小时,白天1~2次。

幼儿的身长和体重与1岁以内婴儿相比增长速度有所减慢。生后第一年身长共增长25厘米左右,1岁后身长增长速度逐渐减慢,1~2岁内全年身长增长约10厘米;2岁以后更慢,平均每年增长5厘米左右。1岁以后直到学龄期,小儿体重每年平均增加2公斤左右。通常3岁以前的小儿体重增长较多,3~7岁身高的增加较体重为快。1~3岁小儿的体型仍为躯干部较长,下肢相对短。由于活动量增加,从外表看,不象婴儿期那么胖,这是正常现象。

幼儿头颅的发育与其它部位相比,处于领先地位。1~3岁内头围全年增长2厘米;以后直到15岁,仅增4~5厘米,达到成人的头围。出生时新生儿的胸围比头围小1~2厘米;1岁左右小儿的胸围赶上头围;1岁后只12岁胸围超过头围。牙齿的发育可以反映骨骼的发育情况。1岁时婴儿应出6~8颗乳牙;2岁半时20颗乳牙应全部出齐。颅囟的变化反映了颅骨发育情况。一般1岁半的幼儿颅囟都应闭合。

体格生长速度减慢仍稳定增长:体重稳定在每年增长2kg左右,身高稳定在每年5~7cm左右。比婴儿时期旺盛的食欲相对略为下降。从会走、会跳、会跑开始,接触外界环境相对增多。神经心里发展迅速:语言、记忆及思维想象力、精细运动等发展增快,对外界环境产生好奇心,好模仿,趋向智能发展过渡。随着年龄的增长与周围交往增多,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与情感多样化,易产生同情感、荣誉感、信任感,正确引导下,可逐步区别好与坏,喜欢与不喜欢。语言能力与表达能力呈飞跃发展,2岁开始,可以说多词句的语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