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宝宝挑食偏食10对策

2012/5/21 14:35

宝宝挑食偏食10对策

生活多棱镜:

排斥蔬菜的“肉食宝贝”

不爱喝水的“骆驼宝贝”

不喝白水的“果汁宝贝”

嗜食甜品的“蜜嘴宝贝”

只爱主食的“白口宝贝”

不吃正餐的“零食宝贝”

不吃辅食的“奶宝贝”

相信这些宝贝对于许多家庭都不陌生,而宝贝挑食、偏食的问题往往困扰着许多妈咪,成为养育宝贝的心头之患。来看看专家出招,为妈咪提供纠正宝贝挑食偏食的“灵丹妙药”吧!

宝宝挑食偏食10对策

宝贝挑食&偏食的5大症结

1、辅食添加失误或不顺利的影响

*错误的味觉刺激。宝贝的味觉、嗅觉在6-12个月时最灵敏。如果过早添加甜、香、咸、油的食物,会对宝贝发育中的味蕾产生较强的刺激,造成后期较难接受原汁原味或滋味寡淡的食物及白水。

*辅食添加过晚或进度太慢。宝贝应从6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如果错过味觉、嗅觉形成与咀嚼功能发育的最佳时机,错失从流食——半流食——固体食物的正常过渡,就可能造成宝贝断奶困难、恋奶厌食。

2、家人特别是父母饮食习惯的影响

*大人是宝贝的榜样而宝贝是大人的翻版。家人特别是父母,容易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安排宝贝的一日三餐,并无意中在宝贝面前评价食物的好坏,表现出对某种食物的喜好或厌恶。这一切都会被“聪明好学”的小宝贝录入脑中,并因此先入为主地排斥某些食物。

*食物种类单调并烹调方法重复。宝贝喜欢新奇事物,长期面对单一的食物,肯定会失去兴趣。

*电视广告的影响。“小朋友们都吃这种食品”的广告语,使得宝贝容易对广告中的零食或快餐全盘接受。

3、宝贝心理及个性因素的影响

*性格及气质不同的宝贝,对陌生新事物的反应大不相同。比如生性好奇的宝贝会勇于尝试,而敏感谨慎的宝贝却可能心生恐惧,从而排斥首次接触的食物。

*强制宝贝进食而激发逆反心理。批评、责骂、强迫宝贝眼泪汪汪地吃完饭,虽然能暂时满足营养需求,但引发的对立情绪或恐惧心理,反而可能会强化宝贝的挑食行为。

*为了让宝贝吃一口饭围追哄骗,让吃饭变成了感情筹码。宝贝会以此表现自己的与众不同,或借此交换家人的关注,换取想要的食物、玩具或游戏、玩耍的机会等。

*因宝贝吃饭太慢或造成周围环境脏乱,就责备宝贝或索性由大人喂饭。养成宝贝恐惧自己吃饭或依赖大人喂饭的心理。

4、进食环境的负面影响

*电视、玩具及被打断的工作。比如,宝贝吃饭前正在画画等,都会分散他对食物的兴趣。

*宝贝非常贪玩。这样的宝贝往往容易狼吞虎咽,专挑容易入口的食物吃,而费时费力的食物,如绿叶菜、肉块等则会被推开,以免进食太慢而“浪费”玩的时间。

5、食物本身的负面影响

对食物留有不愉快的印象。当宝贝最初接触某一食物时,曾因外观、味道或口感怪异,或者食后发生了腹痛、腹胀、便秘等问题,而留有不愉快的印象,便有可能排斥这一食物。

追根溯源,宝贝挑食、偏食,妈咪要承担责任!

培养宝贝良好的进食习惯非一朝一夕,养成挑食、偏食的坏毛病却轻而易举。挑食、偏食会导致宝贝营养摄入不均衡,不是成为小胖墩,就是变成豆芽菜,还可导致免疫力低下,引发贫血、生长发育迟缓,乃至成年期的心血管疾病等健康问题。

宝宝挑食偏食10对策

宝贝挑食&偏食10对策

1、家长以身作则,公正评价食物

*在宝贝面前不挑食、不偏食,不说某种食物不好或有特殊味道。如果菜肴不好吃,应归为烹调不当,不可随便贬损食物本身。

*耐心为宝贝讲解食物与健康的关系,对宝贝不感兴趣的食物,家长要故意做出“有滋有味大口吃”的行动,并给予“真好吃”的称赞声,为宝贝做表率。一旦宝贝尝试了一点儿,就要及时给予表扬。

*给宝贝尝试一种新食物时,先简单生动地介绍名称、生长或制作过程、营养价值等知识,以激发宝贝品尝的欲望。

2、避免心理暗示以及他人不良饮食习惯的干扰

*不当着宝贝的面向他人提及宝贝挑食、偏食的问题,宝贝会因没面子而“破罐破摔”,强化对某些食物的挑剔与偏爱。

*对周围挑食、偏食的小朋友或大人持不赞成态度、并肯定自己的宝贝“没有像别人那样做”;要经常赞扬饮食习惯好的小朋友,让他们成为宝贝的榜样。

3、放松心态、避免强迫

*1-3岁的宝贝,食量不稳定,吃饭三天好两天坏属正常现象,不必因宝贝某天吃得少而焦虑,只要宝贝精神好、大小便及睡眠都正常就不必过于担心。

*宝贝不爱吃饭时,可暂时端走饭菜,下顿再吃。既不要责备或强迫宝贝吃完,也不可滥用零食填补,要让宝贝逐渐建立“正餐为主,零食为辅”的观念。如果宝贝表现好,就要及时表扬。

*循循善诱、积极鼓励宝贝尝试健康的新食物,避免短时间内让宝贝反复尝试。对某些宝贝暂时不接受的食物,可隔几天改变烹调方法后再少量尝试。

4、让宝贝观看或参与食物的制作过程

比如在家发豆芽,一起包饺子等,鼓励宝贝自己独立进餐,避免大人追着喂,激发宝贝对食物的兴趣、培养良好进食习惯。

5、善用游戏及小故事

可采取吃饭比赛、挑豆子,讲小白兔爱吃菜的故事等方法,吸引宝贝进餐,这对于3岁以内的宝贝很有效。

宝宝挑食偏食10对策

6、提供宝贝专用的餐具与餐椅

这样可让宝贝跟全家人团坐桌旁进餐,让进餐更温馨、更平等,还能利用宝贝的从众心理,给他模仿大人吃饭的机会。

7、别给宝贝太多太杂的食物

让宝贝一次专心吃一种食物,吃完一样再吃一样,不要让宝贝每种食物吃半口就放下,更不要撑坏宝贝的小肚子。

8、精心改进烹调食物的方法

*合理选择种类丰富的食物,保证一天或一周内吃到适量的肉、蛋、鱼虾和足量的主食与蔬菜、水果。改变食物的大小、形状、颜色、软硬、搭配,以及餐具的颜色等,都可能转变宝贝对食物的印象。

*把不爱吃的食物“藏”到爱吃的食物中,如在肉丸中添加一些肝泥或菜末,或者把宝贝不爱吃的蔬菜包在小饺子馅中等等,都是很好的小诀窍。

9、警惕零食对宝贝的影响

宝贝爱吃的甜点、巧克力、果汁饮料等不健康零食,以及在餐前1小时内的不适当时机吃零食,都会让正餐失去吸引力。

10、食物不可被“奖惩”

一旦吃饭成为宝贝的“筹码”,挑食问题就会更加难办哦。

提醒妈咪!

不要擅自给宝贝服用含有锌、铁、镁等成分的保健品,来解决宝贝挑食、偏食的问题。如果不恰当服用,不仅会影响宝贝自身对食物中营养素的吸收,加重营养失衡,甚至还有补充过量甚至中毒的危险。建议妈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选择婴幼儿保健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