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夏日细心呵护新生宝宝

2012/5/17 11:57

夏日三堂课细心呵护新生宝宝

这个季节有很多女性当了新妈妈。作为新妈妈除了要自己做一个健康月子之外,还有很多知识需要知道。夏天出生的宝宝虽然不必经受严寒的考验,但是宝宝营养喂养、生活护理、常见疾病预防等各方面同样不可大意。唯有用爱细心呵护,才能让宝宝健康成长。

夏日细心呵护新生宝宝

一,新生儿营养喂养

1,母乳喂养

新生儿喂养看似简单,实则包含很大的学问在里面。专家提示出生后母乳喂养越早越好,一般认为出生后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尽量让新生儿吮吸乳头,妈妈就算暂时没有分泌乳汁,也可以促进乳汁分泌,并增进母婴的感情,有利于母体因分娩造成的产后伤口的愈合。母乳喂奶前应先洗手并将乳头清洗干净,母亲如有呼吸道疾病时喂养前应先戴上口罩,如乳房上皮肤有破裂或炎症,应咨询医生后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哺乳。

新妈妈们在哺乳的时候,最好是一次将一侧乳房吸空喂饱,下次再换另一侧乳房,以防残奶淤积在乳房内,如一侧乳房一次喂饱后仍有多余的乳汁,则最好将其挤掉,以促进正常泌乳。特别是在夏天,可以避免乳汁淤积或继发感染。

2,人工喂养

不能母乳喂养的妈妈,尽量回避直接给宝宝喂新鲜奶,因为其中所含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不容易被新生儿吸收;混合喂养(母乳喂养和代乳品喂养相结合)时,应先以母乳喂养为主。

奶嘴洞的大小应适中,喂奶时注意温度,尽量不要让宝宝吸进空气,以免吐奶。喂完后可轻拍宝宝背部,以免积气。此外每次喂奶前后要对奶瓶、奶嘴严格煮沸消毒。

一般情况下3小时左右喂一次,但不必过于拘泥于时间间隔。每次以宝宝吃饱吃好为原则:即宝宝吃奶后不哭不吵,且体重正常增长。

夏日细心呵护新生宝宝

二,生活护理

1,新生儿脐带护理不可马虎

一般约2~7天,新生儿脐带残端可自行脱落。在脱落前后会有少许分泌物,属正常现象。可用75%酒精轻搽,再涂一点紫药水即可,应保持脐部清洁干燥,有少许渗血者不必处理;渗血多者需求助于医生处理,可重新结扎,有化脓者,可在医生建议下用双氧水洗,再用龙胆紫涂抹等。

2,新生儿口腔护理

新生宝宝口腔黏膜薄嫩,不宜擦拭。如果发现口腔黏膜有白色豆腐渣样物附着,则可能患了鹅口疮,可以用棉签往口腔黏膜涂紫药水或制霉菌素液,每日涂3~4次,看不到白色豆腐渣样后,再继续涂4~5天,才能根治。

3,新生儿的鼻腔护理

新生儿鼻腔内经常会有分泌物堵塞鼻孔,影响呼吸,此时可用棉签或小毛巾角蘸水后湿润鼻腔内干痂,再轻轻按压鼻根部,然后用棉签取出。

4,新生儿眼睛护理

分娩过程中,胎儿通过产道时,眼睛易被细菌污染,所以出生后要注意眼部护理,一般用0.25%氯霉素眼药水滴眼可起到预防作用,每日2~3次。如有分泌物可用干净小毛巾或棉签蘸温开水,从眼角由内向外轻轻擦拭。

5,新生儿耳部护理

洗澡时注意切忌将污水灌入新生儿耳内,洗澡后以棉签拭干耳道及外耳。注意耳背后的清洁,有时会发生湿疹及皲裂,可涂些食用植物油或紫药水,一旦发生湿疹可涂宝宝湿疹膏。

夏日细心呵护新生宝宝

三,新生儿常见疾病预防

“新生儿期”主要是是从母亲子宫内到外界生活的适应期,由于这段时期新生儿各系统脏器功能发育尚未成熟,免疫功能低下,体温调节功能较差,因而易感染诸如肺炎、腹泻等疾病。

新生儿肺炎

1,乳汁吸入性肺炎

由于新生儿,特别是一些出生时体重较轻的宝宝,口咽部或食道的神经反射不成熟,肌肉运动不协调,常常发生呛奶或乳汁返流(漾奶)现象,乳汁被误吸入肺内,导致出现咳喘、气促、青紫等症状,误吸的乳汁越多,症状越重。

因此,妈妈在给宝宝喂奶时一定要仔细,如果用奶瓶喂奶,奶嘴孔要大小合适,喂奶时宝宝最好是半卧位,上半身稍高一点。喂奶后轻轻拍打宝宝背部,排出胃内的气体,再观察一会儿,发现有漾奶现象,应及时抱起宝宝,拍拍后背。如果宝宝呛咳比较严重,并有发憋、气促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2,出生后感染引起的新生儿肺炎

宝宝出生后,要给宝宝布置一个洁净舒适的生活空间,宝宝所用的衣被、尿布应柔软、干净,哺乳用的用具应彻底消毒。父母和其他接触宝宝的亲属在护理新生儿时都要注意洗手,特别是外出回来时,一定要用肥皂、流水洗净手才能接触宝宝。

家庭成员是引起新生儿感染性肺炎的主要原因。密切接触新生儿的家庭成员如果呼吸道带菌或感染,都会通过空气或接触将病菌传给新生儿。因此感冒的成人要尽量避免接触新生儿,如果母亲感冒,应戴着口罩照顾宝宝和喂奶。宜婉言谢绝客人探访新生儿,更不要让客人近距离接触新生儿。

3,其他感染引起的肺炎

宝宝其他部位的感染,如脐炎、皮肤感染、口腔感染等,病菌也可能经过血液循环至肺部而引起肺炎。发现宝宝有脐炎或皮肤感染等情况时,应立即去医院治疗,防止病菌扩散。

腹泻

新生儿由于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完善,消化能力弱。母乳喂养期间,由于母乳易消化,并含多种抗体,不易出现腹泻,每天大便可多达四至六次,外观呈厚糊状,有时稍带绿色,是正常的。而人工喂养的宝宝比较容易出现腹泻。腹泻是指大便稀薄,水分多,呈蛋花汤样或为绿色稀便;严重者水分甚多而粪质很少。腹泻的原因很多:病毒或细菌感染;喂奶量或乳中含糖量过多;受凉等均可引起。也有少数孩子是因对牛奶过敏或肠道缺少消化、吸收乳糖的酶所致。

食量过少时大便次数也可增多,“称为饥饿性腹泻”,这时大便较松、色绿、次数虽多但量少,应与其他腹泻相区别。

预防方面,提倡母乳喂养,严格喂养卫生,避免腹部受凉。

新生儿腹泻发生时,不宜盲目用药,但在脐部正常的前提下,可酌情使用纯中药成分的外用药丁桂儿脐贴,安全无副作用。

妈妈们如果发现宝宝有任何异常情况,自己拿不准时,要及时请教育儿专家和儿科医生,避免延误引发不良后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