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

2012/5/16 16:30

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

首先要树立信心,相信自己能够分泌足够的乳汁哺育婴儿。这是上帝的恩赐,生物繁衍的特点所决定的。多了解母乳喂养的知识和好处,认识到只有母乳才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母乳喂养是婴儿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它不仅使婴儿体格健壮,而且可促进婴儿的心理行为健康发展。要想母乳充足,早吸吮,早接触、早开奶是必不可少的。

母乳喂养对4个月内婴儿来讲,是不需加水的。喝水,就会影响吃奶,尤其喝糖水后还易发生腹胀。橡皮奶头对母乳喂养的孩子来说也不需要,因为橡皮奶头易使婴儿产生“乳头错觉”。习惯于人工奶嘴而拒绝吸吮妈妈的奶头。乳母膳食营养也很重要,可多喝些清蒸鱼汤、猪蹄汤等,多食营养丰富好消化吸收的食品。另外,保持心情愉快,保证充足的睡眠,都会使你的宝宝获得足够的奶水。

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

另外,有的母亲担心喂奶后身体变形,如乳房下垂与乳房本身的形态有关,与哺乳无关,有些妇女从未哺乳,乳房却下垂得很明显。当然,有时也应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可带大小合式的乳罩,将乳房托起,以免韧带松弛。身体发胖与营养过度、缺乏锻练有关。乳母的营养很丰富,可还要从乳汁中流失一部分,经常哺喂孩子,也是一种锻练,还可以在产生6周开始做产后恢复操,这样对乳母体形的恢复有很大的帮助。

坚持母乳喂养还与家庭的支持与帮助分不开。做为大丈夫应多分担家务,帮助照料孩子,并且要体贴理解妻子,鼓励妻子坚持母乳喂养。由于长期以来受人工喂养的影响,不论初为人母者,还是上一代父母,总是莫名其妙地担心母乳不够孩子吃。光看见孩子吸吮,没看见像奶瓶那样多的一瓶奶牛奶下肚,所以孩子一哭,便立刻感到:“奶不够吃!”“还是加牛奶吧!”“干脆改奶粉!”人们往往经不起广告的诱惑,于是,你一言我一语,常常导致母乳喂养失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