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儿童常见的不良习惯

2012/5/16 14:45

舌习惯:多发生在替牙期,儿童常用舌尖舔弄松动的乳牙或刚萌出的恒牙,都会形成舌习惯。舌习惯包括吐舌习惯、舔牙习惯和伸舌习惯。吐舌习惯是舌吐在上下前牙之间,阻碍恒牙的萌出使前牙形成梭形的开颌隙。舔牙习惯是用舌尖舔上下前牙的舌侧,使牙向唇侧倾斜,散开出现牙间隙,甚至形成双牙弓前突。如儿童患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等疾病,为了使呼吸道畅通,常将舌向前伸,从而引发伸舌不良习惯,可造成前牙开颌并伴有下颌前突畸形。

吮指习惯:有70%的婴儿从3~4个月开始有吮指的动作,这种动作在两岁以后逐渐自行消失。在这段时间内吮指动作属于生理活动,如果在3岁以后还不停止就属于不良习惯。吮指时,拇指含在上下牙弓之间,造成前牙小开颌;而且由于口内肌肉动力的不平衡,两颊收缩而使牙弓狭窄、上前牙突出、开唇露齿。

唇习惯:多为咬下唇,使上前牙向唇侧倾斜并出现牙间隙,咬上唇则形成前牙反颌。
咬物习惯:以咬铅笔及啃指甲者多见,还有咬三角板、衣角、袖口、手帕、被角及吮橡皮奶头等不良习惯,久而久之,可造成局部小开颌。

下颌前伸习惯:学龄儿童喜欢模仿他人,如见到下颌前突的患者喜欢模仿,时间长会形成下颌前突畸形。
偏侧咀嚼习惯:多因一侧牙有龋坏,乳磨牙早失,迫使儿童只能用健侧牙齿咀嚼,日久,咀嚼侧发育良好,废用侧发育不足,形成面部不对称畸形。

对儿童口腔不良习惯,首先从教育引导着手,说服儿童自觉废除不良习惯,如果说服无效则应采取一些措施,例如吮指儿童可在手指上涂抹苦味药或戴指套;吐舌、咬唇、吮指等习惯可找口腔正畸医生做不良习惯破除器;偏侧咀嚼的患儿要及时治疗病牙,使两侧牙齿健康,均能咀嚼,使换牙顺利完成,让孩子拥有一口健康整齐的牙齿。

小孩刷牙窍门

专家认为,一般来说,在孩子到了两岁半,20颗乳牙都萌出后,就可以开始教孩子学刷牙;3岁左右应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如果孩子还没有掌握含漱技巧,可以暂时不用牙膏,而改用较浓的茶叶水来刷牙,因为茶叶水中也含有防龋作用的氟元素。

孩子用的牙刷、牙膏和漱口杯既要符合儿童的特殊要求,又要鲜艳活泼、方便耐用,以引起孩子刷牙的兴趣。如果孩子开始时不易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一般可先学拉锯式的横刷,数月后逐渐过渡到上下旋转式的竖刷。同时,父母自己应养成良好的护牙习惯,用言传身教去带动孩子:比如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晚睡前5分钟,与孩子一起刷牙,然后不再吃零食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