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教你如何合理喂养婴儿

2012/2/7 13:36

1.为什么要添加婴儿输食

乳类是供给婴儿期生长发育的主要营养来源,但它并非十全十美,还有许多营养物质需要乳类以外的食品供给。为着生长发育的需要所添加的食物,叫作辅助食品,简称辅食。年龄愈小,生长发育愈快,所需营养的全面性也愈迫切。若有不足,即可造成严重影响。当婴儿长到3个月以后,胃肠道消化酶的分泌日趋完善,6个月婴儿渐出新牙,胃容量变大,这时在乳类之外,渐次加入半流质以及部分固体食物,无论从营养需要还是对消化器官适应性的锻炼上,都是必要的。5-6个月的婴儿,即使乳类充足,不加捕食也会导致某些营养京缺乏,从而导致抵抗力低下。民间俗称的"奶疡"或"积",往往是缺乏辅食造成的。捕食还是乳类过渡到饭食的。桥梁",这座桥如果搭得好,婴儿就很自然地断奶,而后步入正规饮食。这是整个儿童时期营养的基础,打好这个基础报重要。

2。怎祥添加婴儿辅食

婴儿辅食如此重要,但是有的年轻父母却不知道给婴儿添加。有的僳麻烦,大人吃什么就给婴儿吃什么;也有的父母不知道如何烹调制作,面对各种原料束手无策。谈烹调,人们就会想到煎炒烹炸,色香味形,而耍儿的辅食却不在这方面,关键是如何在烹调过程中保持必要的营养素,其次是利于消化,能适应婴儿不同发育阶段的消化能力,以期达到健废发育的目的。

(1)捕食添加的原则。婴儿胃肠功能不够完善,对新添食品适应力弱,易发生消化吸收紊乱,故增加辅助食品必须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不能操之过急。

第一,时间适宜,食物适当。过早地添加不适合婴儿消化 的捕食,容易造成婴儿消化紊乱;错过时机添加过晚,又会影响婴儿正常生长发育。辅食不是零食,而是主食的有机部分,应在喂奶前后给予。

第二,增加从未吃过的新食物必须先试一种,待习惯后再试另一种,此时已习惯的第一种可适当加量。但遇婴儿思病时,可酌情暂停新添加的辅食。所添加的每种捕食,都应遵循由少到多的顺序,中遗发生消化不良,应暂停使用,待查明原围后再作相应变化。 、

第三,食物应从稀到稠,从流汁到半沉汁,再到半固体,进而喂固体食物,如从米汤、薄粥、犀粥,最后到软饭。食物性质 从细到租,先喂菜场、纫莱泥。逐渐试喂粗菜泥、碎菜和煮烂的蔬菜。

第四,对某种新添加的食品,蟹儿不愿吃,切勿强迫,而应想些使之顺利接受又不发生反感的巧妙方法,如在饥渴前给予,就较易为婴儿摄取。在炎热夏季或室温较高的环境中.可给予果汁、冷饮等解暑类辐食。此外,还要根据婴儿的食欲和消化能力。如一个仅仅两个半月的婴儿食欲很好,吃过母乳或牛乳后求食欲仍很强,对这样的婴儿就不必拘于年龄,而应果断添加适宜的食物;相反,如果您的宝宝唱牛奶还消化不良,那就晚--点给他添加辅助食品。

(2)添加辅助食品的顺序。无论母乳或牛乳含维生意D均少。为满足婴儿需要,从出生后第3周起,母乳喂养和人工喂养9儿每日即可添加维生家D10微克(420国际单位)。采用维生索AD制剂或纯维生意D制剂均可,但以滴剂为宜。按配方中维生意D含量,每日可服3-5滴即够,不宜过量,避免发生维生索口中毒*如只有普通清色肝油,每日1-2次,每次1-2滴,1个月至3个月婴儿渐次增至6滴,以供给维生意A和维生素D。夏季日照机会多,可推迟至满月后开始添加。1-3个月的婴儿,可添加菜水或果汁,如山核汁、桶汁、西红柿汁、胡萝L水、菠菜水等,以补充维生意A、c和矿物质。4-6个月的婴儿,可添加香蕉泥、苹果泥、红枣泥、胡萝L泥、土豆泥、豆腐糊、蛋黄泥、鱼肉糊、牛奶铝、青菜粥、水果藕粉、术粉粥等,以补充能量、蛋白质、钙、铁和维生柬A、B、c及纤维素等。7-9个月的婴儿,可添加猪肝泥、蟹虾内泥、鱼肉泥、豆鼓牛肉末、什锦猪肉菜末、牛奶蛋、花豆腐、鸡肉粥、烂面条糊、牛奶蜂留饼干、面包干等,以增加能量、动物蛋白质、铁、锌及维生素A、B等营养紊。10一12个月的婴儿,可添加苹果色拉、煎酉红柿、虾末菜花h蒸肉豆腐、黄鱼小馅饼、肉松饭、鸡汤煮饺子、涂抹面包片、月亮小蛋糕、燕麦片粥等,以补充能量、蛋白质、矿物质、维生 隶及纤维素。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