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快生了,吃什么营养不发胖?

2012/2/7 13:36

徐茹兰:正常饮食就可以了。妊娠以后只要保证健康的饮食,代谢正常的话,不需要额外刻意增加营养。孩子的生长发育我认为主要取决于胎盘,有的孕妇胎盘不一定好,吃了很多,尤其特别爱吃甜食,又吃了很多高脂肪、高糖的饮食,自己吃得特别胖,孩子倒不一定特别胖。

这种饮食有时候不是主观能够主动控制的,有的孕妇你不让她吃,半夜能饿醒,还是得吃。怎么防止过胖?运动。

妊娠期间的运动,选择适当的运动还是很好的。不但是对营养的调节有好处,对维持孕妇肌肉的力量,促进她产后体型的恢复都有好处。我们主张孕期还是要注意运动,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当的方式。以前就喜欢游泳,游泳也是很好的方式,妊娠以后仍然可以去游泳,而且在水里面的浮力可以减轻腹部的压力。而且对肌力,对产后的恢复都有好处。越到晚期,体力达不到的时候,散散步也是很有好处的,尤其是饭后半个小时之内去散步效果更好一些。

孕妇学一些瑜珈的呼吸对生产都有好处,这在生产的时候都用得上。分娩开始之后就是要你屏气用力,觉得宫缩要来了深呼吸,慢慢呼吸用力,连续用力,会用鼻子换气,这样宫缩的效果才会好。有的孕妇不会换气,有的孕妇就特别会换气。不说分娩的那一段时间,每次宫缩来了之后那种疼痛条件反射不由自主就屏气用力很消耗体力,浑身肌肉酸疼,真要你使劲的时候一点劲都没有了。要会深呼吸的话,就是一个很好的放松。每次宫缩来了根本不用屏气用力,深呼吸慢慢呼气。

上次有一个孕妇紧张得要死,我进代产室,宫缩来了浑身绷紧。我说你深吸气,放松,她生完特别高兴,她说徐大夫谢谢你,多谢你鼓励我,要不然我坚持不下来。刚开始想自己生,事到临头的痛苦有点退缩。这个时候没有人能够替代你,你得学会自己调节,肯定是阶段性的,肯定能度过去的,过去了这个任务就完成了。剖腹产有很多剖腹产的并发症,生孩子是一个生理过程,靠手术来解决,万一将来得什么病,肚子得开多少刀。有条件的话,还是自己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