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产后乳量少怎么办

2012/2/7 13:35

乳汁分泌不足,也称缺乳,为产后常见现象。乳汁的形成和分泌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如营养的供给,乳房的发育,婴儿是否按时吸吮乳头,生乳素的分泌及神经体液因素对生乳素的调节,精神因素,健康状况等,其中任何一个因素发生异常,均可导致乳汁分泌减少或缺乳。因其形成的原因复杂,治疗起来也比较困难,总的来说应从以下几方面处理:

1、一般治疗。

注意休息,保持生活的规律性,保证充足的睡眠、精神愉快,防止过度劳累,积极治疗各种慢性疾病。

2、加强营养。

乳量的多少,与产妇的营养有直接关系,产后应给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注意增加鸡汤、鱼汤、肉汤等高汤类饮食。

3、定时哺乳。

产后早期哺乳,以刺激乳汁的早期分泌,以后每隔3~4小时喂奶一次,每次约15~20分钟,两侧乳房交替进行,尽量使乳房排空,以保持乳房的最大分泌量。

4、药物治疗。

可服用甲状腺素30毫克,每天3次,连眼3—5天,或服妈妈多、催乳灵等,兼服多种维生素。也可服中药治疗如:王不留行9克,穿山甲12克,漏芦9克,木通9克,当归9克,炙黄芪15克,党参20克,丹参15克。每日一剂水煎服。另外,针灸合谷、少泽、是三里等穴位,也有一定疗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